外媒採訪李克強罕見脫稿 不修改發表或有隱情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最近,隨著大陸一季度GDP增速放緩至7%的公佈,中國經濟的窘境再度被海內外輿論聚焦。與此同時,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公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不過,4月15日,李克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卻顯得非常「淡定」。更罕見的是,李克強在採訪中沒有用底稿,並且要求,他在採訪中說的話,不做修改發表。外界分析,在大陸經濟狀況如此嚴峻的情勢下,李克強表現自若的背後,或者有其難言之隱。

《金融時報》採訪李克強的日子,恰好正是中國一季度GDP公佈的那一天——4月15日。這是李克強首次接受西方媒體機構的採訪,採訪的地點在人民大會堂。不但總編巴伯,《金融時報》亞洲主編戴維•皮林和北京分社社長吉密歐也參加了訪談。

《金融時報》報導稱,在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這位中國二號實權人物似乎很「淡定」。而《金融時報》也同時指出,李克強面臨著中國經濟增速處於25年來最慢的速度,共產黨正在展開大規模的反腐整肅,以及幾十年來極為嚴重的工業污染需要清理。

中國政府網更是用「神情放鬆、談笑風生、應對自如」來形容李克強在問答中的表現。

最引人關注的是,《金融時報》披露,李克強在這次採訪中沒用底稿,問題也未事先提交給李克強或他手下的工作人員。《金融時報》表示,對李克強這次採訪,與對不少中共高級領導人的採訪很不同。

報導還稱,讓《金融時報》感到非同尋常還有一點,儘管這次會談內容原定不記錄在案,但李克強後來同意發表談話的全部內容,前提是不對他的話作任何修改。

中國政府網則原文轉載了《金融時報》的這段報導。

不過,訪談中,李克強也承認,中國目前確實存在經濟下行壓力,今年再增長7%左右的速度應該「不容易」。

中共國家統計局周三表示,2015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0%。這是2009年一季度全球金融危機深度爆發以來的最慢季度增速。去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7.3%。

周三發布的其它數據也佐證了經濟放緩的局面。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漲幅只有5.9%,增幅創下最低記錄。

BBC中文網引述新加坡市場分析師尼古拉斯•迪奧的分析說,這些數字「很不利」,可能要比GDP更令人頭痛。

英國金融集團IG市場分析師盧卡斯表示,工業生產指數進一步突出了「中國所面臨的真正問題」,尤其是隨著外貿出口的下降。

3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包括基建、工廠設備和房地產投資——同比名義增長13.5%,不僅低於頭兩個月的13.9%,也是14年來的最低增幅。

與此同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出現了9年內的最低增幅,同比名義增長只有10.2%。

中國的經濟可能將進一步下滑,是否會硬著陸呢?

英國杜倫大學商學院張志超博士認為,就目前的跡象還不能得出中國硬著陸的結論。但經濟下降的趨勢是肯定的。

張志超分析,出口的放緩和固定資產投資的下降都導致了經濟增長的放緩。但是中國零售額的下降代表著內需的疲軟,而政府對內需不振能做得有限。它主要是由民間控制的,這個現象很值得注意。

中共發起創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值得注意的,今年1月,似乎還沒有任何一個西方國家打算加入亞投行。英國於上月申請加入亞投行。對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金融時報》的報導稱,李克強明確表示歡迎。

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的前一天,4月14日,李克強憂心忡忡的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建議。外界觀察者表示,李克強在第二天就表現如此「淡定」,不能不讓人起疑。或為穩定軍心,李克強佈置迷魂陣?

此外,1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的常務會議上發火,怒斥中共部長們的工作拖拉,不作為。與同一天接受《金融時報》的採訪時似乎判若兩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