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行為藝術家」陳光標

Facebook

想必許多人都還記得,去年8月22日「中國首善」陳光標在微博上發佈自己在冰水中堅持30分鐘的照片和視頻,稱若有人能超越他就捐款100萬。一時間媒體爭相報導此事,讓陳光標著實又火了一把。

誰知同年8月29日,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屬醫院院長文德元通過媒體公開質疑陳光標冰桶挑戰造假:「以我的臨床經驗而言,人如果在冰水混合物中浸泡5分鐘以上,鐵定不育,嚴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險。」文德元這一言論隨後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最終湖南省性保健研究所附屬醫院的專業醫療人員組織了一場小白鼠的「冰桶挑戰」,證明了文德元言論的科學性。

3月8日,扛了大半年後的陳光標在媒體採訪現場終於首度承認自己造假,並坦陳了其中細節:浮冰之下是50度熱水。「運來的一大車冰塊是真的,往我頭上澆的小桶冰塊也是真的,但桶裡事先放了一半熱水,溫度在50度左右。」採訪中陳光標還說起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細節:「剛進桶時,裡面都是熱水,我兩腿燙得通紅。大家看視頻都以為是凍的,其實是燙的,實在是熱得受不了。」陳光標的這番言論被媒體報導後又讓他再度火了一把。只不過這回火的著實不光彩罷了。

我相信,如果不是湖南醫學專家文德元用小白鼠做冰水浸泡實驗,揭穿了其「冰水挑戰」的把戲,陳光標還會演下去。去年8月,他回應澎湃新聞記者,稱會用吃冰塊的方式證明自己沒有造假。他還表示,參加「冰桶挑戰」的大冰塊是從火葬場拉來的。

陳光標並不是第一次被指控造假,去年7月,他被公眾揭穿,承認自已被頒發的「世界首善」證書系造假。往前追朔,有關他慈善造假的爭議更多。在前幾日的微博中,他再次回避了造假這個關鍵環節。如果我們再看看陳光標的視頻,不難看出不但是造假,而且是一個團隊在造假,是系統的、蓄意的、精心的造假。假到他從熱乎乎的冰桶出來後,還裝模作樣的穿上了女助理遞上來的軍棉大衣(此處有笑聲)。

有意思的是,如此公然的作假行為卻被陳光標泰然自若的解釋為「行為藝術」。聽聞此言我恍然大悟,原來「標哥」是 「行為藝術家」啊,怪不得這麼能演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