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軟硬強拆不斷 悲劇上演誰負責?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風可進,雨可進,國王不可進」,是西方社會對於公民私人財產權,神聖不可侵犯的表述。但是在中國大陸,有關公民的私人財產,首先出現在民眾頭腦中的,恐怕是「強拆」一詞。這種從2000年左右開始在中國大陸蔓延的現象,已經成了社會常態。隨著拆遷手段的不斷變異,引發各種悲劇持續上演,民眾自焚,以暴抗暴。究竟層出不窮的強拆背後,有甚麼深層原因?誰又該為這些強拆造成的悲劇負責呢?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這段在網路上瘋傳的視頻,記錄了2015年初,河南商丘市柘城縣一個匪夷所思的強拆過程。

據大陸媒體報導,當地一所住戶的房屋,被強拆後,在廢墟上搭建簡易房,暫時居住。

沒想到,一個將近20人的「大媽拆遷隊」,突然在凌晨出現,逼迫60多歲的房主就範。簡易房最終被鉤機拆毀,房主在寒夜的廢墟中蜷縮一團。

據說,這些「拆遷隊」大媽們每人報酬200元,已經多次參與當地拆遷,並對被拆遷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身體傷害。

很多人納悶,大媽們怎麼會從「搶黃金」、跳「廣場舞」,轉移到為拆遷隊「衝鋒陷陣」來了呢?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認為,中共專制體制下,社會道德淪喪,一些地區的中老年婦女生活貧窮,因此被相互勾結的房地產開發商和地方官員當了槍使,這也是中共最擅長的「群眾斗群眾」手法。

李向陽:「他們愚弄百姓之間互相侵害。共匪向來就是用這樣的手段來達到他們的目的的。」

不過,這種類似的奇葩拆遷手法並非首創。

去年12月,河南南陽市就出現了一支由愛滋病人組成的拆遷隊。他們在被拆遷的小區噴寫「愛滋病拆遷隊」標語,燃放鞭炮,用鋼珠射擊居民家的窗戶,還通過亮明愛滋病患者身份,威逼恐嚇居民搬遷。

當地官方在事件曝光後倉促公布了調查結果,認定「幕後黑手」是涉事開發商。五名嫌疑人被控制,有幾個無關痛癢的副職官員被行政記過。事件的處理就此輕飄飄的畫上了句號。

李向陽:「法律對當今的強權當政者來說,是對付百姓的工具。對他們來說,他們是不受法律約束的,他們可以做任何違法的事情。」

如果說「愛滋病」和「大媽」拆遷屬於軟暴力,那麼,被「硬暴力」形式強拆而造成民眾被火燒死、被鏟車碾死、被活埋、被打死的事件則更是多如牛毛。

2009年11月,四川女企業家唐福珍,面對政府不斷逼近的拆遷隊伍,一次次把汽油澆在身上,要求協商解決拆遷爭議,但是拆遷方並沒有理會,最終唐福珍在自家天臺上「自焚」身亡。

2011年3月,長春市朝陽區居民劉淑香,在暴力強拆下被活埋致死。期間劉淑香曾多次打110報警,其親屬也多次報警並向市長公開電話求助,卻無人到現場制止。

面對軟硬皆施的暴力強拆,老百姓的維權路可謂荊棘密佈。而無論是民間輿論的口誅筆伐,還是血淋淋的事實,都無法阻擋那些張牙舞爪的鏟車和推土機。

著名學者姚中秋曾撰文指出:拆遷決策完全由共同作為徵收人的政府和拆遷人單方面做出。被拆遷人進入談判過程過晚,權利和利益從一開始就被置於不平等地位。政府在獲得土地轉讓金後,和開發商結成利益共同體,被拆遷人的維權很難被置於公正的行政環境中。

2月2號,《中國青年報》披露了一份湖南省某市中級法院的調研報告。報告坦言,涉及省、市政府征拆的案件具有重大影響和高度敏感性,最高法院內部規定有幾類特殊案件不能受理,也不能下書面裁定,加上上級官員壓力,這家中級法院無法受理拆遷起訴。

而案件代理律師也會遇到當局極端挑刺的現象。報導引述一位河南的法官表示,造成法院和律師處境尷尬的正是當前的中共體制。

李向陽:「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所在的臨沂市有8個訪民,他們都是被拆遷與冤案的受害者。他們為了正當的訴求,到濟南去上訪,就被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押回臨沂分別被拘留了。」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暴力拆遷的最大動力是中共土地財政政策下的暴利。因此,各種暴力拆遷背後的黑手是中共,而開發商和拆遷單位只不過是幫兇和打手。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們也看到在海外的中領館,美國的和加拿大的中國領事館,都被噴上了『拆』字。中國就等於『拆』,『拆拿』(China),連拆再拿,再剝削老百姓的血汗錢。」

已經倒下的「拆遷狂人」中,也不乏中共一定級別的官員。

外號「季挖挖」的原南京市長季建業,滿城開挖,把六朝古都南京變成了個大工地。一些強拆項目,甚至提出「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現場,甚麼手段都能用」的所謂底線。

原河南省政協副主席孫善武被民眾稱為「孫善扒」,在扒房的過程中,九朝古都的很多文物建築都被破壞,洛南地區4萬畝耕地被建成了行政區和商品房。

雲南省原副省長瀋培平主政普洱市的時候,被當地民眾稱為「拆遷大佐」。他那句「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遷的大大地壞」,可謂簡單勾勒了他的強拆心態。

山西澤州為了挖煤,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半坡古村被強拆,村民被迫搬遷、古宅文物被毀。當地官員對古建文物的損毀也毫不在意,比如澤州縣副縣長申連太就說,「這沒甚麼大不了的」。

張健:「中共在建政60多年之後,它不單純強拆了我們自己的私有民宅,我們個人的財產遭受了極大的損失,它也破壞了中華民族的瑰寶。」

《齊魯網》的評論文章寫道,有的中共官員已經撕破遮羞布,赤膊上陣,直接跳到了強拆前臺。

採訪/易如 編輯/李明飛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