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良民:佛門凈地爭權奪利 民宗局何以激化矛盾?

Facebook

湖北荊州鐵女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原本是佛門靜地,而今,一場住持之爭卻鬧得這座千年古寺喧嘩難寧。該寺惟慧法師稱按照鐵女寺住持師徒相承的法脈傳統,宏法老法師立下遺囑,並舉行儀式傳法,確認其為接班人。去年度宏法法師圓寂。今年1月28日,為爭住持之位,湖北宜昌三佛寺住持西靜與當地民宗局幹部一起帶人前來鐵女寺毆打了她,並致其受傷入院。2月25日,荊州市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趙永琴否認了惟慧被打一說。他聲稱,惟慧住院只是去做心理疏導。而當事的另一方西靜法師辯稱,自己僅是被政府安排來鐵女寺做臨時代管的,她同樣否認了帶人毆傷惟慧法師一說。(新華網2月26日)

把人家一個尼姑打得住院了,人倒地出血、住院吊水,算是有圖有真相,當地民族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趙永琴卻煞有介事心安理得的說是送到醫院「做心理疏導」,既然修法的尼姑住院是去做心理疏導,那要寺廟幹什麼?醫院豈不成了凈修之地?這很奇怪也很荒唐,寺廟內部出現爭奪住持的矛盾,作為政府主管部門,出面調解理所當然,但人們看到的現實似乎並非如此,而是堂而皇之的越權干預,按照前來任住持一職的外來尼姑西靜法師的辯稱,自己僅是「被政府安排來鐵女寺做臨時代管的」,政府安排,當然可以看成是政府任命,難怪底氣很足,進門就群毆老住持確認的接班人,並順利坐上了住持寶座。

在一般人看來,寺廟裡誰當方丈或住持,那只是屬於宗教團體的內部事務,照講應該有約定俗成或內部認定的一些儀軌或制度,畢竟現在的宗教也不涉及政治,更不存在涉及公眾利益的因素;作為公眾印象中的佛門清靜之地,發生爭權奪利的醜聞實在讓人錯愕,所謂出家人四大皆空,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似乎也印證了過去人們的質疑,如今的寺廟,到底是宗教場所,還是從事提供旅遊收取錢財的生意道具?而直接參与權利爭奪的地方政府到底是如何界定宗教事務?

顯而易見整個程序都應該在寺廟內部民主協商的原則下,在地方佛教協會的主導下審核和批准,最終「報人民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備案」,也就是說政府的管理職責就在於「備案」,並不干預具體的宗教職位任命,即使寺廟內部出現分歧和矛盾,作為宗教管理職能部門民宗局應該也只是通過佛教協會進行調解,以彰顯國家宗教自由的政策。然而從湖北荊州這起寺廟爭奪住持職位的矛盾中,當地民宗局似乎直接干預並激化矛盾,甚至率領政府任命的住持和隨從到寺廟裡大打出手,強行上位,倒是整個過程中不見有佛教協會的身影,這實在耐人尋味。

當地民宗局局長趙永琴毫不掩飾的向記者說,鐵女寺是千年古寺,久負盛名;宏法老法師圓寂後,鐵女寺住持一職虛位以待,誰來擔任新的住持,民宗局一直在甄選;惟慧也是候選人之一;與此同時,鐵女寺內部對住持人選也出現了「兩派之爭」,僅有少數人支持惟慧。趙永琴說,經民宗局多方考察,認為惟慧法師目前難以勝任鐵女寺住持一職;於是,便聘請了由荊州市佛教協會推薦的宜昌三佛寺西靜法師前來擔任臨時負責人。

何謂「經民宗局多方考察」?事實上目前大多數寺廟都遵循按照本寺上屆方丈或住持的選拔推薦的人選,經過內部民主選舉後再報佛教協會認定,最終報政府備案。發生在荊州古寺內的住持之爭,也完全可以採取在佛教協會和民宗局參與下交由寺廟內部民主評議或選舉的辦法來化解矛盾,偏偏當地政府卻過分強化自己的行政權威,甚至以暴力方式進行干預,這不但不符合相關宗教自由政策,也與寺廟本應該有的宗教氛圍格格不入,所謂佛門清靜之地淪為公眾笑柄。

所以發生在湖北荊州的寺廟住持之爭,實際上也讓宗教追求的理想境界與政府和宗教自由政策陷入尷尬,人們更多的是質疑當前某些寺廟場所越來越墮落成追逐世俗利益的功利場;比如前不久國家宗教主管部門緊急叫停少林寺上市計劃,但春節剛過,少林寺的「方丈」釋EO同志就親自攜帶2千多萬元到澳州建四星級酒店,美其名曰「少林寺澳大利亞分寺」,上市夢破了,生意經繼續。這只是全國的縮影而已,幾乎所有的佛教寺廟目前都已經淪為了昂貴的旅遊收費場所,早已經不再是人們傳統意識里念經佛法的信仰之地,商品經濟的大潮,也似乎裹脅著一切信仰化為功利。有了這樣的氛圍,寺廟內爭權奪利也就理所當然,政府干預也就順理成章。

有句民間老話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曾經讓追求四大皆空的佛門不屑一顧;但時過境遷,一切都讓人感慨,出家人不修心不修德不修佛法,成天想著如何發財如何繼承寺廟的產業,實在是褻瀆傳承了千年的佛教文化。當哼哼著阿彌陀佛的出家人都毫無顧忌的為權欲利益大打出手時,當行政部門連任命和尚的權力都不放過時,所謂的「信仰」已經成了奢侈的笑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