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大批訪民抵京 预计數萬人將隱身京城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電】(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中共全國兩會開幕前夕各地訪民趁截訪人員於過年休假,提前涌到北京等待兩會召開,伺機傾巢而出申訴冤情。2月27日逾千名上海訪民率先在國家信訪局請願,部分人被抓遣回。據稱,更多的訪民將隱身京城。天網人權事務負責人指,兩會召開時,抵京訪民估計能高達數萬人。

《自由亞洲电台》報導,過年假期後,26日,在北京各個經常聚集訪民的重要部門,再次擠滿了訪民。其中在國家信訪局外門庭若市,不僅有各類訴求的訪民,也有約200名的各地退伍軍人。此外,還有約400名來自河北省唐山市的集資受害者集體赴京上訪。

重慶訪民申桂香說,她和大批的訪民於26日首先來到公安局遞交材料,接著再到國家信訪局反映冤情,各處都擠滿了人。她說,政府機構在假期後剛開始辦公,而地方政府的截訪人員還未來到北京,因而訪民才大批大批地去上訪,現場未見有大規模的截訪行動。

2月27日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指,當天下午約2時半,國家信訪局、全國人大以及中紀委信方辦所在的「三辦」胡同,大批上海訪民進行集體上訪,以歌聲大聲請願,當中有人控訴上海當局瀆職侵權、強拆強佔,以及報復舉報人等。同場另有40多名退伍軍人上訪。

當日下午5時,截訪人員開始抓人,部份人被抓至北京久敬莊接訪中心,據訪民尹慧敏表示,上海當局共派出6輛大巴,每輛車載有25名訪民人,即共計有150人被遣送回上海,但由於不少訪民因怕被抓回上海而誤了參加兩會上訪,27日並沒有現身。

天網消息指,目前逾千名上海訪民已陸續進京,並分散在北京各地。其中訪民謝金華一行5人於2月24日抵達北京,「幸運」沒碰到截訪人員,但他們到抵北京亦不敢入住賓館,只能尋找私人旅館。此外,不少訪民乘坐火車進京,但是在上海虹橋車站已遭攔截,並被有關部門人員看管「軟禁」。

浙江訪民楊冬英稱,近期北京府右街派出所訪民特別多,另有訪民指現時北京明顯戒備加強,看到有武警在路上巡邏。北京當局每逢全國兩會前夕都是如臨大敵,戒備升級,對在京訪民進行大清理。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出,過往即使有集資受害者在過年期間赴京上訪,但規模未見如這次的大。在反腐的大環境下,這些投資受害者便集體來到北京尋求幫助。

他說︰反腐敗的行動,令以前受地方政府包庇下的一些不法商家,現在也逐步失去保護傘。在這情況下,這些受害者看到現在的維權運動如此高漲,這是很罕見的。據黃琦了解,2千多名訪民在過年期間成功赴京。估計兩會召開時,抵京反映冤情的訪民能高達數萬人,會形成一個群體上訪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