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過年不循胡溫舊例 習王或未歇 暗醞大行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在除夕集體露面後,過年7天均停止了公開活動,「消失」在公眾面前。與此同時,大陸各大網站也連續7天以習近平、李克強的舊聞做頭條。不過,觀察人士認為,即使在休假期間,習王也並沒有真正停歇,不停的在釋放節後「打虎」信號,醞釀節後的重大行動。

過年七常委集體「失蹤」

2月1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舉行團拜會,七常委集體亮相,其後集體「失蹤」七日。習近平等七常委的工作記錄在中共新華社官方報道中,停留在2月17日。據港媒說,六常委傾巢而出,僅留李克強在京。

去年過年長假,七常委也曾像今年一般全數「消失」。對照前任胡溫,卻有不同。胡溫在任十年,過年都在外「下基層」。習中央的不循舊例,同時也顯示了習近平大權在握。

香港《明報》透露,按照往年慣例,溫暖的南方,是現職和退休領導人度過年度假的最佳選擇,而廣東的深圳、珠海,海南的三亞則是中央大員及其家人休假的首選。另外,據傳有人在深圳見到過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據此可以推測,習近平一家三口或很有可能到深圳陪老母親過年。

2月17日,習近平在新年團拜時強調,過年是「萬家團圓、共用天倫」的時分,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而回家過年、吃年夜飯等都是中國傳統過年的習俗。

習近平在過年7天沒有公開露面,大陸網站也沒有更新關於習李公開活動的頭條。多數網站頭條仍是「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盤點李克強民生『對賬單』」這些新聞。

過年期間習王頻發「打虎」信號

雖然習近平休假7天「消失」,但「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這條新聞長踞在各大網站頭條,傳遞出重大信息。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理事會(CFR)日前舉行研討會,探討習近平時代中共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前駐華大使洪博培認為,習近平在最近幾位中共最高領導人中,在相當大程度上展示著「前所未有」(unprecedented)的權力。他預期,中共的反腐會從像周永康那樣的退休高官轉向在職官員,這對中共的體系來說是新的富有挑戰性的階段。

觀察者認為,習近平向外界傳遞自己目前權力「前所未有」,顯然正醞釀著一個重大行動,而這個行動需要「前所未有」的權力去支撐。

十八大以來,習王一路高舉反腐大旗清剿江系腐敗利益集團。時至今日,已經到了決戰時刻。時政評論家,哥倫比亞大學李天笑博士在近日指出,目前習近平抓捕江澤民的條件已經具備。同時,上天留給他的時間也不多了,習近平反腐面臨的風險有增無減,抓捕江澤民宜早不宜遲。

對洪博培預料,習近平打完前常委級別的「大老虎「周永康後,將會轉向打更高級別的官員——現任常委,分析認為,顯示現任江派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已經是岌岌可危。

與此同時,過年期間,中紀委網站沒有停歇。2月23日,繼此前發文「已布好局」要深入反腐後,中紀委再度刊發題為《反腐「一陣風」那只是傳說》的文章,文章出現了當前處於「決戰時刻」的說法,並稱「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已經相互滲透」,正在嚴重危害習近平的領導和所謂「團結統一」的局面。

海外分析人士指,這是當局在釋放節後或將有重大政治行動的信號。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2月23日接受香港《鳳凰衛視》的採訪中表示,2015年反腐中像2014年一樣的大老虎還會有落馬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