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朱明國案牽連百官 粵政壇人心惶惶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香港親共媒體披露,近半年來,已有30多人因捲入已落馬的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案」而被要求「協查」,而曾任中共廣東省政法委書記的原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案牽扯的人員更多,僅廣州市這一層級的協查人員就多達110多人。目前整個廣州政界瀰漫著一種「人心惶惶」的氣氛。有輿論認為,上述廣東省高官的落馬與原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新近剛剛被「明升暗降」,都只是廣東省官場大洗牌過程中的幾個步驟,這場「大地震」引發的震盪在一段時間內還將持續。

近期,中共廣東官場震盪不斷。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曾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省委政法委書記,原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落馬後,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在年僅57歲的時候便提前退居二線,調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外界分析王榮被「明升暗降」,或已進入當局「調虎離山」的打虎程序。港媒《南華早報》更直言,早在去年萬慶良落馬、天津市副市長任雪峰「空降」廣州市委書記之後,就有消息傳出,廣東官場面臨大洗牌,王榮等官員將被換位。

2月12日,香港親共媒體《大公報》引述接近紀檢系統的人士透露,「萬慶良案」目前協查人員已達30多人,隨後落馬的原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案,協查人員也達50多人。而十八大後廣東首個落馬的正省級官員朱明國案牽扯的人員更多更廣,僅廣州市這一層級的協查人員就多達110多人。

報導稱,這些案件引發了長時間的轟動效應,「媒體不斷地報導,這讓當地官員壓力挺大的」,一段時間以來「廣州政界瀰漫著一種人心惶惶的氣氛」。

然而,從公開的資訊來看,在這些「人心惶惶」的廣東官員中,仍然不斷有一些「不願收手」的人「頂風作案」。

據陸媒報導,在日前舉行的廣州市委全會上,新任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公開談怒斥「有人在萬(慶良)案之後還收錢,收上千萬,膽兒如此之大!還不能引起警醒嗎?組織上對大家是關心的,出了問題誰能關心得了?春節快到了,禮金、紅包還收嗎?還敢收?去年年底,我們廣東一個縣級市,四套班子,上下一起收,幾千萬,被處理前還在收。識時務者為俊傑,得認清形勢啊,得敬畏啊。」

海外中文媒體則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廣東直到2014年下半年都還有官員肆無忌憚地收受賄賂,「幾個木箱子裝著,幾百萬、幾百萬地運到家裡,居然還請四五個保安過來幫忙,搬了好幾趟才搬完。」

還有知情人士介紹,「不久前還有裝修工人寫了舉報信,說他給一處級幹部裝修,看到家裡非常豪華、應有盡有,懷疑是貪官,所以決心舉報,結果紀檢部門上門,一查一個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