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訪加 推動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

Facebook

德國總統默克爾這些天正馬不停蹄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展開外交努力,周一訪問了華盛頓和渥太華,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后,又與加拿大總理哈珀舉行了會談。而德國 法國 俄羅斯和烏克蘭四萬將於周三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再一次就停火進行外交談判。

周一晚間在渥太華, 德國總理默克爾感謝哈珀和奧巴馬支持周三的外交談判。默克爾希望通過談判達成烏克蘭停火協議。

哈珀表示欽佩默克爾的努力。

加拿大總理哈珀:“我很佩服總理閣下,奧朗德總統和其他人做的努力."

然而哈珀認為普京已經拒絕談判,試圖武力佔領烏克蘭。

加拿大總理哈珀:“不幸的是,在此刻,普京已經拒絕外交手段解決。他試圖通過軍事暴力來獲得他想要的“。

的確,自九月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以來的,烏克蘭危機繼續惡化。雖然普京說俄羅斯未參與, 但俄羅斯提供給親俄叛軍的坦克,武器,甚至軍隊再次點燃戰火。至今5000多人在戰火中死亡。

對普京失去信心的不僅哈珀一人。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周六就指出了普京想稱霸烏克蘭和其他鄰國。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普京不希望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他想稱霸烏克蘭以及俄羅斯的其他鄰國。他可能在這裡或那裡做戰術妥協,但隻是作為一個前奏進一步侵略。”

如今俄羅斯經濟在低油價和西方制裁下已經很虛弱。

如果周三的外交談判不能達成協議,奧巴馬在國內巨大壓力下不排除可能向烏克蘭輸送殺傷性自衛武器。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還能用什麼辦法讓普京先生改變主意。殺傷性自衛武器是正在考慮的辦法之一, 但我還沒有做出決定”

而哈珀總理做為西方領導人中最堅定的烏克蘭支持者,也沒有排除會支持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武器。

哈珀重申了加拿大發對普京侵略的立場。

加拿大總理哈珀:”我覺得強調這個雙方都支持的基本原則很重要,那就是烏克蘭的主權完整, 不管時日多長,不管用什麼辦法, 加拿大永遠不能接受俄羅斯對烏克蘭領土的非法佔領。”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