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官稱不敢吃國產奶粉是國恥和悲哀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香港走私奶粉到大陸問題十分猖獗,2月6日,香港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在審理香港違規攜帶超量奶粉到大陸的案件時表示,自己國家製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是「國恥」和「悲哀」。

不敢吃國產奶粉是「國恥」

香港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她又先後審理了23宗有關違反香港政府限奶令而走私奶粉的案件。2月6日,吳蕙芳在審理案件時指,香港走私奶粉問題十分猖獗及盛行,雖然她在去年6月已提高刑罰,但仍無法收效。她還透露,經粉嶺裁判法院處理的違反限奶令案,從2013年的2700宗增至去年的5000宗,情況「非常觸目驚心」。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粉嶺法院昨天審理23宗違規攜帶超量奶粉到大陸的案件,被告分別被判入獄或罰款。

她首先以粵語表示,明白到這是一個社會問題,並稱「自己國家製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真是可悲,極之可悲」。

她隨後以普通話審判另一批被告時,再次重複有關說法,並重申「我認為是國恥」。

國外牛奶放心且便宜

2008年大陸爆發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後,不少大陸民眾不敢購買陸製奶粉,改買香港進口奶粉,導致香港進口奶粉短缺,於是港府2013年起限制奶粉攜帶過境量。

農業部數據顯示,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國內奶業集體「受傷」後,2009年生鮮乳價格一度陷入每公斤2.5元的低谷。

新西蘭乳製品出口量世界第一,但人口僅有439萬。地廣人稀,水草資源豐富,使它天然有養牛的便利。新西蘭放牧飼養的模式從1840年延續至今。荷蘭也是如此。放牧養牛,每天不少於6小時。牛比人過得都好,每頭牛的平均佔地面積都在6畝以上。

據南方周末報導,資深奶業專家陳渝說,國外的牛奶是太陽曬出來的,想都不用想肯定比你便宜啊。放牧養牛,草料成本低廉,同時也更能保證牛的健康。國內奶牛圈養,飼料占鮮奶成本的60%,偏偏飼料也依賴進口。

就市場價格來說,中國鮮奶價格確實相對較高。記者比照了1月底的中、德超市貨架:德國萊比錫市,超市裡最普通的1升裝鮮奶,摺合人民幣僅4.7元。在北京西城區聯華超市的貨架上,1升裝的伊利純牛奶售價12.5元。

網民評論

吳蕙芳這番話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引起網友討論。有網友說,「私設門檻限制國民購買安全的奶粉,甚至定罪,更無恥。何談法治核心價值?」

另一位網友說,「除了奶粉,國內似乎還有好多好多不敢吃的食物吧,豈止是悲哀兩個字能概括的。」

還有網友認為,「富人嫌棄三聚氰胺超標,窮人連三聚氰胺超標的奶都喝不上,貧富差距大,才是國恥。富人喝著進口奶,還想移民,窮人喝不上奶,卻肯為國犧牲,更是國恥中的國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