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江派腹地 習近平智囊升任發改委副書記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重要財經智囊的劉鶴目前已升任(中共)國家發改委黨組副書記。外界注意到,從2013年下半年以來,近20名現任或曾任發改委官員相繼落馬,顯示發改委這一塊過去長期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勢力把持的地盤正遭到北京當局的大清洗。因此,劉鶴這次的職務履新被認為是習近平搶攻發改委這一中共經濟戰略中關鍵的一步。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2月6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題為《劉鶴主持召開委內改革工作會議》的新聞報導,顯示原(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鶴已是發改委黨組副書記。目前劉鶴還同時擔任著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劉鶴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重要的財經智囊,習近平曾稱其是「非常重要」的人。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時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劉鶴,曾在美國哈佛大學和Seton Hall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學習,並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獲得MPA學位。長期以來,劉鶴都是中共經濟政策的制定者與參与者之一。因此,劉鶴這次在中共國家發改委中職位的晉升受到海內外媒體廣泛的關注。

習、李、王向江派腹地發起衝鋒 中共發改委至少有19名官員相繼落馬

長期以來,中共的財經系統一直由江澤民派系勢力所控制。前發改委主任張平被外界視為江派的代理人。海外中文媒體曾披露,江派通過對國開行、中石化、中海油、發改委等體系的運作,掠取了巨額黑金。曾任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國家能源局局長的落馬貪官劉鐵男就被認為是江澤民的一個重要馬仔。

2013年5月,中共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與妻子郭靜華被中紀委帶走,拉開了習、王聯手在中共發改委掀起風暴的序幕。此後,發改委的一批官員相繼因涉貪被調查,其中包括: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發改委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原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兼產業協調司巡視員熊必琳、發改委下屬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劉振秋、副司長周望軍和李才華等。

2014年10月7日,大陸法治日報社主辦的《法制週末》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5月至今年9月,共有19名現任或曾任發改委係統的中共官員落馬。中共十八大以來,發改委係統中「栽下馬」的官員數量在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最多。

事實上,習、李、王在財經領域的佈局早從「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建立之初就已開始。

2014年1月22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外公佈「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人事組成,習近平任組長,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任第一副組長。

2014年3月,中共發改委再次出現大變局,張曉強、杜鷹不再擔任發改委副主任職務。郭聲琨原副手、中共廣西黨委常委兼區政府副主席林念修被提拔為發改委副主任。

海外輿論分析,習、李當局一方面通過深改小組從江派手中奪權,一方面不斷將己方人馬安插進發改委,同時以反腐名義在發改委係統密集抓人,這一切都顯示江派在財經領域逐漸失去操控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