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將至 中紀委已對金融行業下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繼1月30日中國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調查的消息曝光後,2月2日晚,北京銀行也發布公告稱,其股東單位京能集團原董事長、該行股東董事陸海軍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的中共官員透露,中紀委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業反腐部門,金融行業的反腐風暴即將席捲而至。

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有知情人士稱,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業的反腐部門。這位官員說「金融是王岐山的老本行,他知道這個行業怎麼運轉」。

與此同時,還有多位中共官員向該報透露,北京當局的反腐風暴正在向金融業轉移。

1月31日,中國資產規模最大的民營銀行民生銀行發布公告稱,行長毛曉峰因個人原因離職,其離任不會影響銀行經營。當天該行召開臨時董事會決定由董事長洪崎代行行長職責。中國經營網在相關報導中稱,毛曉峰被查,是這一輪金融業反腐風暴的開頭,接下來還有「壓軸大戲」要陸續登場。

據了解,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王岐山曾負責清理過金融上的一些棘手的債務問題。

曾經擔任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行長等職務的王岐山對金融專業有相當深入的了解。如何在涉及國民經濟命脈「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金融領域打「大老虎」,是檢驗他的試金石。

事實上,早在2014年8月下旬,發改委財金司前司長張東生被查的傳聞得到中共官方媒體證實後,外界即有輿論稱,中共的反腐之火燒向了王岐山所熟悉的金融領域。

2013年10月,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副總裁侯宇鵬、債券交易部總經理謝文賢等人被查後,有消息稱孫明霞被檢方帶走後為求自保,曾供出了一個數百人的名單。包括國家發改委、地方發改委官員,同時也波及到了相關券商。因此,國家發改委財金司原任司長張東生被調查的消息見報後,外界猜測,主管企業債發行審批的張東生被查或許與孫明霞案有關。

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曾進駐中國進出口銀行,隨後原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助理戴春寧落馬。這個動作被認為是王岐山在金融領域「打老虎」的長線布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