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價下跌 馬雲和當局只戀愛不結婚要崩了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淘寶與國家工商總局就網路交易商品抽檢質量問題,引發雙方口水戰,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路透社1月29日報導,阿里巴巴盤前股價一度下挫8%,目前徘徊在90美元左右。BBC中文網披露,阿里巴巴和當局的這一交鋒更增加了阿里股價的不確定。阿里董事馬雲曾說:「阿里巴巴始終堅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有網路經濟專家認為「看來,雙方的戀愛也談崩了。」

阿里巴巴股價下跌

路透社1月29日報導,阿里巴巴盤前股價一度下挫8%,現報每股91美元左右。阿里巴巴去年9月17日在紐交所IPO(首次公開招股),發行價為每股68美元,開盤價達到了92.70美元,漲36%。去年11月,阿里巴巴股價曾一度達到120美元。隨後逐漸下滑,目前徘徊在90美元左右。

之前,新民網訊北京時間1月29日凌晨消息稱阿里巴巴股價周三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發了110億美元。

阿里巴巴:「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

BBC中文網表示,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口水戰代價已經顯現,這一交鋒更增加了阿里股價的不確定。深諳商場、目睹官場的阿里董事馬雲曾說:「阿里巴巴始終堅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

中國網路經濟專家、中國科學院教授呂本富調侃說:「看來,雙方的戀愛也談崩了。」

他分析,中共當局掌握經濟資源,任何中小企業要想生存,必須與當局打交道,所以阿里要與當局「談戀愛」,但當局人事更迭快、變數多,因此阿里又要避免與當局「結婚」、避免成為「一家人」。

他說,此次雙方爭端源於對電商平台商品的監管職責不清所致,而工商總局覺得阿里態度傲慢,雙方沒能談攏,導致口水戰升級。

去年九月,阿里在紐交所上市之際,馬雲曾坦言他的三大難題:繼續為客戶繼續創造真正的價值、與當局開展合作、以及建立全球性領導團隊。如今看來,這第二點是最大難題,畢竟,對「瘋狂傑克」馬雲來說,與當局的合作很多都在他的掌控之外。

當阿里在紐交所上市、馬雲以180億美元成為中國首富後,馬雲已不再是普通意義上的私企之星,而是同時受到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為首國際準則以及工商總局在國內的雙重監管。

工商總局不僅發布白皮書,也要求阿里的主要主管從自我陶醉狀態中清醒過來,「守住底線,克服傲慢情緒」,強調法律面前沒有特殊的市場主體,這意味著阿里與當局的關係觸礁。

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口水戰

1月23日,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淘寶網正品率最低,僅為37.25%。

27日,淘寶網官方微博發布一條微博稱:「小編冒死轉發80后同事心聲……我們看不懂的是,屢次抽檢和報告中,不同的標準和神一樣的邏輯——尊敬的工商總局網路監管司劉紅亮司長,您違規了,別吹黑哨!」

27日下午,中共工商總局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淘寶。同時,工商總局網路商品交易監管司副司長楊洪豐也回應了此前淘寶小二發出的質疑,稱不能過度解讀。

28日,工商總局曬出對阿里巴巴「行政指導」的白皮書,直指阿里「主體准入把關不嚴、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信用評價存在缺陷、內部工作人員管控不嚴」五大問題,直言這「可能是阿里創建以來面臨的最大一次危機」。

淘寶也不甘示弱,針對工商總局披露的白皮書,阿里系旗下的淘寶在其官方微博發布回應,反對不作為、亂作為、惡作為。針對劉紅亮司長在監管過程中的程序失當、情緒執法的行為,對「淘寶以及對中國電子商務從業者造成了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決定正式投訴工商總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