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聽證揭幕:俄前間諜死於第三次投毒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月27日,英國公開聽證2006年死於核放射性元素鈈210中毒的前俄羅斯間諜利特維年科,當年是遭三次投毒才最終死亡的。現在,普京政府仍不認罪。

BBC報導,1月27日的倫敦公開聽證會上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2006年11月1日,時年44歲,剛剛歸化英國國籍並加入英國軍情六處工作的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倫敦市中心會見了兩名前克格勃特工,也即俄羅斯情報機構間諜盧戈沃依(Andrei Lugovoy)和考夫頓(Dmitry Kovtun)。

調查人員在當天利特維年科於倫敦市中心路過的3個地方發現了最後致他於死地的核放射性元素鈈210(radionuclide polonium-210),第三個地方是利特維年科與兩名前同事會談現場的杯子,疑似他被兩名特工中的一人投放在杯子中的鈈210致死。

當天利特維年科就出現生病症狀被送醫院診治,搶救,醫生診斷出病因,但他仍在11月23日醫治無效死亡,終年44歲。

從美國外交通道泄露出來的一份資料顯示,調查人員在考夫頓位於德國漢堡的住房和汽車裏都發現了鈈痕跡。

更蹊蹺的是,同樣是2006年11月,另一名涉案的俄羅斯間諜盧戈沃依,曾經效力的主人俄羅斯前代總理葉戈爾·蓋達爾(Yegor Gaidar)同樣死於與利特維年科症狀相似的神秘疾病。

不過,俄羅斯當局直到現在仍在否認是他們下的毒手,也拒絕引渡主要嫌疑人盧戈沃依到英國作證。

27日的公開聽證後,利特維年科的遺孀瑪麗娜(Marina Litvinenko)表示,公開聽證讓人們「了解是誰殺害了我丈夫」。自從案發,瑪麗娜一直控訴克林姆林宮是幕後黑手,毒殺事件是「發生在倫敦街頭由國家主使的核恐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