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佈局「垂簾聽政」 習近平靠這個破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24日,香港《信報》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披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大秘賈廷安日前已被中紀委人員帶走調查。此消息雖然尚未獲得中共當局的證實,但近期一系列跡象顯示,習、王的反腐利劍正在突破江澤民派系外圍,逼近江系關鍵性人物。

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了中共十八大前後,中共政治局勢的關鍵性轉變,揭示了江澤民在軍、政兩屆部署的「垂簾聽政」格局,以及習近平依靠反腐運動,奮力突破江派勢力的重重包圍的政治博弈。

1月24日,海外中網「倍可親」發表了「法道濟」撰寫的《習近平反腐就是要打破垂簾聽政》一文。這篇政論文開篇即直言,習近平王岐山聯手推進的反腐運動已經進入深水區,「正在接近或觸及關鍵性人物」,預估尖銳的矛盾衝突以及隨之而來的中共內部更大規模的政治較量即將展開。

文章表示,胡溫執政的十年期間,名義上退休的江澤民「變本加厲」地不斷強化自己的軍事及政治權力,派親信佔據了幾乎所有關鍵性軍政職位,使得胡溫十年蹉跎,一事無成。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接班前,江澤民故計重施,在中共十八大上布局,幾乎把新的領導中樞機構再次變成江澤民垂簾聽政的工具。

文章展示了「習近平與江澤民中央權力分布圖」和「習近平與江澤民軍隊權力分布圖」這兩張圖表。

分析指,從中共十八大上形成的政治佈局來看,幾乎所有大權全部掌握在江系人馬手裡。習近平的勢力範圍,僅限王岐山的中紀委。而處於中立地帶的俞正聲的政協能發揮的作用有限。李克強的中共國務院的實權則因被掌管金融與外貿的張高麗以及中層的孟建柱、周小川等江派人馬分權而大打折扣,變成「雞肋」。再加上其他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的力量,習近平當時的實際情況是面對著江澤民絕對勢力的重重包圍,隨時面臨被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危機。

而中共十八大上形成的軍隊中高層人事組成顯示,習近平在軍委中的勢力除了他自己外,只有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軍事秘書,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鍾紹軍大校是習近平的真正親信。其餘幾乎所有的軍委委員均為江澤民親手提拔,其貼身秘書賈廷安上將還掌管著軍內人事任免大權,而前中共中央警衛局局長,現警衛局黨委書記由喜貴上將也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親信。

據披露,習近平當初在中共十八大前突然從公眾視野消失十幾天,就是為抗議這種傀儡安排,而習以辭職相威脅才爭取到王岐山入常,任中紀委書記。

文章表示,在這樣的政治困境中,習近平充分利用掌管中紀委的陣地,在王岐山,劉源的協助下,以反腐為突破口,撕開了利益集團的口子。

分析指習抓出令計劃,提出「反腐敗不封頂」、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等新提法,等於暗示「與老人干政做最終較量的時機即將來臨」,而種種跡象表明「反腐鋒芒已衝破外圍,指向江澤民勢力核心的幾個心腹重臣,如賈廷安,張高麗等人」。

近日,一方面,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提前「因年齡原因」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之職;江澤民子孫三代作秀欲「東山再起」的相關消息也遭的北京當局的嚴厲封殺;江的心腹大秘賈廷安是軍中巨貪王守業大靠山的醜聞也在海內外輿論界迅速發酵,1月24日,香港《信報》披露,賈廷安1月23日已被中紀委人員帶走調查;王岐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的實際地位正在上升,力壓張德江等江派常委。

另一方面,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迅速在軍隊在發起反腐風暴,果斷拿下谷俊山、徐才厚,並在大力清洗其在軍隊中的親信、爪牙的同時,對軍隊中的人事佈局也大規模重組或大幅度調整,迅速掌握了對軍隊的控制權。特別是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的宋普選調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曾任31軍政委的姜勇就任北京衛戍區政委,被外界解讀為在控緊北京防衛的同時「盯緊江澤民親信、中共中央警衛局黨委書記由喜貴」。

今年1月21日,中共軍報報導稱,中共七大軍區司令、政委集體表態支持習近平在軍中反腐,大陸媒體指為35年來僅見。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表態行動或指向另一江澤民心腹郭伯雄。

無需諱言,北京當局的諸項部署顯示,「打大老虎」的劍鋒正在步步進逼江澤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