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投資移民政策喊停 移民跳板斷裂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1月18日訊】新聞週刊(458)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在施政報告中宣佈,從15號起,將停止已經運行了11年的香港投資移民項目,這個決定讓業界大感震驚,不少移民公司、大陸富豪緊急趕往入境處申請,希望搭上末班車。該計劃為何現在閃電暫停,引起各方關注。

1月14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突然宣佈叫停實施12年、纍積吸收資金約2000億港元的投資移民計劃。突然叫停計劃的消息,令業界感到意外,措手不及。

無數移民中介公司一片忙亂,不少人趕搭末班車,擠爆公司,中介公司在最後時刻派人到香港入境處排隊,以爭取在15日凌晨6點前遞交申請資料。

新政策之前毫無預兆,令他們大失分寸。

香港移民顧問簡先生:「之前沒有想過,政策都沒有討論過,有說要變,都沒有說停止。」

香港移民顧問陳小姐:「影響短暫來說,肯定會有,我們公司很多都是投資香港的,到時候再宣傳其他業務吧,我們還有其他的。」

香港在2013年曾是全球第一大投資移民輸入地區,去年有所回落,全年約5000-6000宗。

現行政策下,申請人需投資1000萬港元以上到指定的投資資產類別,可全家移民香港,維持投資7年,即可撤回投資,同時申請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該計劃於2003年10月27日開始實施,截至2014年9月30日,共收到40392宗申請,獲正式批准的個案共有24481宗,當中有約89%是取得外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籍人士。

2010年,計劃進行了兩項調整:一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剔除房地產投資項目﹔二是將投資計劃的門檻從650萬港元提升到1000萬港元。此前外界一直傳聞,今年投資移民門檻將提升到1500-1800萬港元,但是最後結果是突然叫停。

香港投資移民計劃,在實施之初,險些將大陸客排除在外,不僅是因為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也是擔憂更多中共貪官,會捲款外逃。

而事情的轉機,出現在2003年9月。據香港媒體報導,當時香港的親共政黨,「建議中共副主席曾慶紅和港澳辦」放寬限制,允許內地人來港置業,對方回應:有一定難度,但是會「積極研究」。

一個多月後,香港投資移民計劃開通,「中國籍人士」,已經被包括在其中,不過附加一個前提:就是「中國籍」申請人,必須要有「外國永久居民身份」。

限制條件,攔不住移民腳步。據投資仲介介紹,來自大陸的申請人,通常會先花錢、辦理一個非洲國家的身份,作為跳板,再辦投資移民香港。在2012年,這樣的「跳板移民」,佔了八成以上。

大費周章移民香港的人群,主要是誰呢?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014年2月報導,一家香港的移民仲介稱,他們前一年經手的500個申請者,有大約三分之一,是中共官員或人大代表。而這可能只是保守數字。

但香港未必是他們的最終目的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是跳板第二站的熱門地區。據加拿大移民局2013年1月8號一份文件顯示,加拿大開放全球的投資移民申請,有高達七成以上來自香港,共53,580例。而據香港南華早報調查分析,其中98%-99%的香港申請人其實來自中國大陸。

有中國大陸學者指出,內地貪官與富商勾結,不少打著「投資移民」旗號,背後都可能有貪官的股份,成為貪官或家人借殼外逃的途徑。

伴隨近年來中國大陸政壇動盪、食品安全及環境污染等問題凸顯,中國人蜂擁移民海外,使得一些國家的移民部門難以招架。加拿大、美國、澳洲等各主流移民國,去年開始相繼收緊移民政策。

而最近,70多名高官落馬,90%以上都是江澤民派系的高官。當中令貪官不寒而慄的就是去年7月以來啟動的獵狐行動,中共官媒報導稱,截至去年12月,已有428名外逃貪官被捕,各國據說都因此加高投資移民門檻,還簽訂相關協議協助追查貪官。

有消息稱,香港投資移民一向是大陸貪官外逃的重要管道,包括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周永康的乾兒子、漢龍集團董事長劉漢,都被指擁有香港身份證。因此,這一次港府叫停投資移民,被指和習近平反貪有關,「以堵住中共資金和貪官外逃的渠道」,配合北京反貪。

隨著香港投資移民政策變化,貪官外逃和資金外流的又一道大門,重重關閉。

撰稿:付雲天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