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忌日 田紀雲拜祭 習近平派中辦局長到訪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訊】1月17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忌日。除了每年都去趙紫陽故居拜祭的百姓之外,獲趙紫陽提拔的中共前副總理田紀雲也去到趙家拜祭。另外,趙紫陽女婿還透露,中央辦公廳在前幾天派人來並稱「將找適合時機,安置趙紫陽的骨灰。」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父親的忌日跟往年差不多一樣,有不少人陸續來弔唁,當局沒有阻止。

王志華還說,「昨天田紀雲(前副總理)來了。」

已經85歲的田紀雲是趙紫陽一手提拔的高幹,他當了10年副總理,「六四」後未能進一步高陞,1993年起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直至2003年退休。田紀雲因反對江澤民,被外界視為江的死對頭。

《炎黃春秋》雜誌曾披露,田紀雲在81歲時在〈我從政的幾點體會〉一文中指出,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多次說過,部長干到65歲,中央領導干到70歲就可以了。「現在人才輩出,不愁後繼乏人。要明白,到了眼睛睜不開了,嘴巴合不攏了,腰也直不起了,頭腦也不清醒了,還賴在台上,是不討人喜歡的。」文章又說「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而且轉得更好!」田紀雲至此更加遭到江澤民的忌恨。

另外,中共前國務院副秘書長白美清也到趙家悼念。

香港《明報》報導,趙紫陽次子趙二軍表示,趙紫陽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的政治觀點相近,二人的關係不錯。趙紫陽2005年去世時,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曾送花圈。趙二軍還說,胡耀邦的子女經常到訪趙家。

中辦罕見派溝通 趙紫陽家人感覺有變化

最近,趙紫陽去世十年骨灰未入土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王志華證實,日前中辦秘書局長就此事到家裏溝通。

王志華表示,當局的舉動多年來罕見,「他們是主動來溝通的,以前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過,而且態度也很好,我們確實感覺有變化。」

王志華說,家人計劃把父母的骨灰合葬,讓兩老入土為安。當局派來的人說,不要著急,等一等,並稱當局會找「合適的時機」安排。但中辦秘書局長也沒有提出骨灰安置的具體方案。

王志華表示,「說實話,我們不會考慮送八寶山」,他們希望盡到後輩的責任,按照中國入土為安的傳統,讓兩老入土,不會有任何附加條件。

《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對《蘋果日報》表示,習近平個人可能對趙紫陽有自己的看法,但六四是中共的定調,六四的定性不改,趙紫陽的評價也不會有什麼變化。

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則表示,趙紫陽的骨灰如何處理,應該由其家人決定。當局既不讓趙紫陽的骨灰入土,又不給出安置安排,是不人道的。

鮑彤還提出,政府有責任公佈六四真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