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提親華爾街者任副財長 黨內強勢杯葛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作為一國首腦,美國總統奧巴馬最新提名財政部副部長,但卻遭到了同樣來自民主黨的議員們的抵制,這是怎麼回事兒呢?

作爲美國總統和最高行政官,奧巴馬擁有任命各行政部門首腦的權力。在過去六年中,奧巴馬的行政任命經常會遭到國會共和黨議員的阻撓,最終往往需要依賴民主黨的多數支持才能使他們通過。但在本週,奧巴馬對美國財政部副部長(Under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的提名竟然遭到了民主黨員們的反對,可以説很不尋常。

奧巴馬的財政部人選名叫安東尼奧·魏斯(Antonio Weiss),現爲瑞德投資集團(Lazard Ltd)資深銀行家,擁有豐富的金融管理和投資經驗。然而,數位民主黨參議員認爲魏斯與華爾街的瓜葛太深,所以公開反對總統對他的提名。

沒有這些民主黨員的支持,魏斯意識到他很難獲得參議院批准。在這種情況下,魏斯于本週一(12日)主動請求奧巴馬總統撤回提名。

魏斯在致奧巴馬的信函中表示,由於目前民主黨員的反對聲太強,所以他應該及早撤出提名和任命過程,才不會影響到財政部的正常工作。按照奧巴馬的原先計劃,魏斯會擔任財政部副部長,主管國內金融事宜。而在失去這個機會之後,魏斯仍將進入財政部,充當現任財政部長賈克·盧(Jack Lew)的顧問。

「我很榮幸能得到您(奧巴馬)的信任,」魏斯在信函中寫道,「我非常期待成爲本屆政府的一員,我會極力推動您的經濟政策。」

當天晚間,白宮發言人詹妮弗·弗里德曼(Jennifer Friedman)也確認了這個消息,並表示魏斯不希望他的任命過程再引起軒然大波。財政部長傑克·盧則非常清楚地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我對魏斯不能擔任財政部副部長感到十分失望,但我理解他爲什麽會自我撤出,」傑克·盧通過一份聲明說,「我依然認爲反對他是沒有道理的。」

民主黨員們之所以反對魏斯出任財政部副部長,是因爲魏斯與華爾街的關係過於親密,而且存在著根本的利益衝突。

首先,如果魏斯接受財政部副部長的工作,他將必須辭去在瑞德投資集團的所有職務(政府規定一人不能同時擔任公私兩職)。作爲補償,瑞德投資集團會向魏斯支付2100萬美元的「分手費」(Parting payment),並將魏斯視爲本公司的「畢業生」(Alumni)。

當然,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不會對每一位辭職的雇員都提供這樣的優待,但對於將要進入政府工作的雇員,「分手費」等紅利已逐漸成爲一種新風氣。等到從華爾街走進政府的雇員越來越多,其影響力也就逐漸增強了,而這正是民主黨員們的不滿所在。

「在政府里,華爾街的觀點總是能夠勝出,」麻省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在本週一說,「不同的聲音正逐漸被排除在外。」

對華倫等民主黨反對派來説,阻止魏斯就任財政部副部長是一個不小的勝利。早在去年十一月,華倫就通過《華爾街日報》文章提醒美國人華爾街與政府監管人員走得太近。此外,華倫指出魏斯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國際並購(International merger)方面,對監管華爾街和保護消費者等工作並不瞭解,因此不具備擔任財政部副部長的資格。

「新的共和黨國會上任后,已經在試圖廢除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了。財政部必須設法保護這項法案,並更加嚴格地執行它,」華倫在聲明中說,「經濟再一次崩盤的可能性仍然很高,我們應該加強金融改革,而不是總爲華爾街提供方便。」

除華倫之外,其他幾位民主黨參議員也公開表達了對總統任命維斯的不滿。他們還通過民主黨體獲得了十六萬美國民衆簽名。

「瀏覽魏斯在國際並購方面的履歷后,我感到非常擔心。任命他有可能會促使華爾街干預美國政府,設法逃脫美國稅務,」明尼蘇達州民主黨參議員艾爾·弗蘭肯(Al Franken)通過一份聲明說,「我希望總統能選用一名爲美國中層階級著想的人來擔當這個職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