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綿恆卸任背後 令計劃「自己人」身份隱現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1月8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突然被宣布因「年齡原因」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其卸任真實原因也成為各家媒體解讀猜測焦點。有觀察家注意到,早在去年令計劃被正式宣佈落馬前,大陸財新網曾含蓄揭示令計劃弟弟令完成與江綿恆之間有密切商業關係,其時機與令計劃進入中辦吻合,江綿恆的下台,或與籠絡令計劃為「自己人」有關。

江綿恆卸任真實原因新說

據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網站1月8日消息,1月6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宣佈,江綿恆因年齡原因不再擔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該職位將由朱志遠接替。

根據中共《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中共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的依據主要有上世紀80年代及90年代初中央和中組部的兩個相關文件;省部級黨政正職是65歲,但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所以大多是68歲;省部級副職是65歲,但60歲以後要安排在人大、政協等「二線」。

江綿恆曾擔任中科院副院長,公開資料顯示,江綿恆生於1951年4月,今年不到64歲。比照江綿恆曾任中科院副院長的副部級,其單純因為年齡原因而卸任的說法,明顯牽強。

多家海外媒體稱,江綿恆「被卸任」或與江澤民一家三代於海南露面挑釁習近平有關,是習近平反擊江澤民的一系列舉措之一。

亦有分析稱,去年11月,大陸《財新網》曾暗揭令計劃之弟令完成與江綿恆之間有密切商業連帶關係,或是江綿恆在令計劃落馬不久後即被「提前卸任」的又一大原因。

令計劃兄弟與江綿恆關係被揭

去年12月22日,中共前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引發媒體報導熱潮。此前11月26日,被指有王岐山背景的大陸媒體《財新網》含蓄地揭示了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與江澤民兒子江綿恆之間存在密切商業連帶關係。

據了解,《財新網》當日刊發題為《令完成的財富故事》一文特別提到:在一份2003年度外資法人企業年檢報表中,令完成以一個全新的名字「王誠」,出現在九洲在線有限公司(下稱九洲在線)的總經理一欄里。

報導稱,「九洲在線」成立於2003年7月,註冊資金4.9億元,剛剛完成中國電信北方十省、「小網通」和吉通合併重組的中國網路通訊集團公司(下稱中國網通)占股40%,兩家外資VC軟銀亞洲基礎設施基金網路公司(下稱軟銀)、IDG網路投資公司(下稱IDG)各占股30%。時任中國網通副總經理的冷榮泉擔任法人代表,之後不久九洲在線更名為天天在線。

眾所周知,中國網通的幕後老闆正是江綿恆。中共曾在2001年決定分拆原中國電信集團為南北兩大公司,「北方電信」十省則併入網通。2002年5月網通集團成立,旗下三家分公司為「網通南方」丶「網通北方」及「網通國際」。當時網通集團由張春江出任董事長,而張一直被指系江綿恆「白手套」,與江綿恆私交甚厚。

觀察家注意到,江綿恆出資近2億資助剛從新聞業轉行的令完成,其時序正好與令計劃的仕途升遷相吻合。

公開資料顯示,2002年的令計劃正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增任中共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委員,並成為「胡錦濤總書記辦公室」主任。2003起,令計劃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並主持常務工作,行政級別為正部級,仕途前景極為看好。

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江澤民被迫退下由胡錦濤接任;2003年,江澤民又卸掉中共國家主席職務,只剩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

故此,有分析指,當時的江綿恆之所以如此慷慨解囊資助令完成,其真實目的是為了籠絡正炙手可熱的令計劃成為「自己人」,從而能夠在江澤民退下以後,仍能夠在暗中握有一張制衡胡錦濤的秘密底牌。

儘管外界一直將令計劃視為胡錦濤的親信,但在令計劃落馬後,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胡錦濤表示令計劃並非其「自己人」。令計劃進入中辦,也是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薄一波等中共元老插手的結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