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最憎惡的原來不是腐敗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習近平上台後,最矚目的動作無疑是反腐。從十八大以來,在中共官場開展的「打虎」運動延續至今。不過,外界注意到,伴隨著反腐鬥爭,對腐敗與派別主義的批判也頻繁的出現在習近平的口中以及黨媒的筆伐之下。紐約時報認為,自毛澤東時代以來,拉幫結派幾乎是最令中共反感的。而習近平上台後,這種憎惡重新浮出水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1月5日發表了最新的一篇批判「圈子文化」的文章。文章開篇直指搞小圈子「禍國殃民」。2014年歲末,中央政治局會議重申,「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

文章批評了某些官員喜歡「抱大腿」,有些官員「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希望別人唯命是從」。文章提到,習近平曾強調「圈子文化」的危害性,指出官員不是「哪個人的家臣」。

外界觀察發現,習近平炮轟圈子文化、山頭主義的言論也頻頻出現。去年12月22日,當局宣布,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及嚴重違紀被調查。同一天,人民日報海外網學習小組盤點了2014年以來習近平的反腐語句。這些反腐語句都涉及到「山頭主義」、圈子文化、利益集團、人身依附、幫派關係等問題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講話指,「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

2014年末,習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提出「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此後,新華網新華社刊發文章首次定性中共黨內的三大幫派為「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

中共所指的「石油幫」幫主周永康,「山西幫」領頭人令計劃都已經下馬。《紐約時報》分析,周永康、令計劃以及其他被調查官員將接受庭審,並被定罪和處以監禁。但不確定的是,對他們的指控中是否會包括搞幫派主義。

中共在1980年指控江青、姚文元、張春橋、王洪文結為幫派,企圖篡黨奪權。此後對落馬的官員沒有出現過這些政治指控,僅限於貪污罪刑。

中共為什麼怕拉幫結派?《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曾撰文剖析,專制體制的特點是只有自上而下的縱向聯繫,而且是單向聯繫,禁止橫向聯繫,禁止多向聯繫。拉幫結派和建立關係網卻正是建立橫向聯繫,建立多向聯繫,因此它會從根本上瓦解和顛覆專制體制。

胡平舉例,比如十八大選舉,即使中共中央有新的政治局成員人選,但還要走無記名投票這個過場。如果代表們拉了幫結了派,他們就可能事先商量好,投誰的票不投誰的票,這樣就會把上層原來的計劃和安排全部打亂。上層失去了對代表們的控制,專制權力也就被瓦解被顛覆了。

今年最後一個被拉下馬的「老虎」令計劃在2012年6月7日,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代表會議上,全票當選中共十八大代表,但這個選舉結果被指是令計劃一手操縱。有傳言指,令計劃全盤打亂了十八大前的高層人事部署安排,是他被拉下馬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中共首次承認的「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三大幫派之外,「上海幫」和把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作為派系首腦的「江派」也早就被外界所認知。「江派」以貪腐結盟,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為己任,成員多是江澤民提拔上來的官員。外界也注意到,習近平這次反腐對象,大多是江系人馬,表面看去習近平在選擇性反腐,也有人稱,有問題的官員也恰好歸屬這個群體,這是江澤民「貪腐治國」的必然結果,而江派也因此成為習近平必然剷除的對象。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江派就是以共同欠下鎮壓法輪功血債而結成的犯罪集團,「迫害法輪功的,遲早要倒霉。這是天意下必然的結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