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江澤民話音剛落 南京市委書記落馬

Facebook

1月3日,大陸多家媒體都報導了江澤民一家三代人在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人的陪同下,登上了海南東山嶺的新聞。雖然該新聞在幾個小時後被刪除,但江想釋放自己要「東山再起」並與現當局對決信號的目的已達到。對於這樣的信號,筆者認為,習近平絕不會漠視而是會進一步佈局和反擊的。

果然,1月4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刊登了很短的一則消息,傳聞中要被「雙規」的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證實已經落馬,正在接受調查。

楊衛澤的簡歷顯示,他在2000年1月起,任江蘇省交通廳廳長、黨組書記兼江蘇高速公路集團公司董事長、江蘇潤揚大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同年12月,即升為蘇州市委副書記,之後任蘇州市代市長、市長;2004年至2011年初任無錫市委書記,2011年3月起,任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

海外媒體早前報導稱,楊衛澤在江蘇官場有「心狠手辣」、「過河拆橋」的不良口碑。當年,他在江蘇省交通廳只是中專生,在得到時任廳長徐華強的器重和重用後,提拔為副廳長,但他很快與徐翻臉,並打壓徐的後代。而楊從交通廳提拔到蘇州任市長和市委書記或與潤揚大橋的修建有關。

潤揚大橋是連接鎮江和揚州的一座大橋,原來起名叫「鎮揚」大橋,後改為現名,因為江不許鎮江鎮住揚州。大橋1992年進行可行性研究,1998年被批准,2000年正式開工。因為鎮江是江澤民的老家,江不僅親自題寫了橋名,還參加了開工儀式。因為大橋建設得到了江的重視,中共從中央到地方高官也是頻頻視察、指示大橋的建設,如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嵐清、江蘇省委書記回良玉等,而作為潤揚大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的楊衛澤由此搭上了某個高官而陞遷,應該是合理的推論。

在蘇州期間,楊衛澤緊跟江、周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3年後,楊衛澤被調往了無錫,而周永康的老家正在無錫。坊間所言的楊衛澤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給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兒子周斌輸送大量利益,周承諾在薄熙來奪權後,羅志軍做公安部長,應該不是空穴來風。顯然,楊與周家的關係目前已被坐實。

楊衛澤在被調往南京後,與江澤民的大管家、南京市長季建業又有了不少交集,臭味相投的他們自然是沆瀣一氣。在2013年10月季建業落馬後,楊衛澤的危機也頻現。最為明顯的是2014年2月11日,南京市公佈了深改小組人事佈局,罕見出現了「二正多副」格局,楊衛澤與新任南京市長繆瑞林一起兼任組長,副組長由多人擔任。14日,中共黨媒新華網發表博客評論文章,對南京官場表示質疑,並直接點名敲打楊衛澤,稱其「逃避責任」、「能力欠缺」。

如今,在江澤民發出信號後,楊衛澤被祭出,一方面證實了此前的傳聞不虛,一方面也可以將其視為習近平對江挑釁的回擊和對那些企圖助江「東山再起」高官的震懾,這大概意味著江的老家江蘇官場將有新的震盪,而下一個岌岌可危的人物或許是曾緊跟江、周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羊年到來前的一個多月中,會發生甚麼?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