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民航黑暗年 6宗空難 2處極不尋常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2014年發生的6起重大航空安全事故,給民航業帶來重創,雖然這並非是民航史上,事故數量與罹難人數最多的一年,但這些事故所呈現出的兩點不尋常之處,引起外界關注。

2014,民航業遭遇重創。

3月8日,馬航mh370離奇失蹤,疑團還沒解開,7月中旬的一週之內,又接連發生三場空難。

先是7月17號,馬航mh17被擊落墜毀;到7月23日,台灣復興航空GE222,迫降失敗墜毀;一天後7月24號,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墜毀;塵埃未散,8月10日,伊朗又有一架小型客機墜毀;到年末最後幾天,12月28號,亞航qz8501航班失聯。如果確認是墜毀,那麼2014年這六大空難可能已造成902人喪生。

六起空難,原因都還在確定,但可能的起因,各不相同。

1、「天氣」其中,台灣復航、阿航、亞航這三起,在事發期間,都曾遭遇過雷雨或風暴等惡劣天氣。

2、「老化」

伊朗空難,則被指可能與飛機老化有關。

3、「人為」

而最難以預測的,是人為因素,例如mh370被高度懷疑,是被機長劫持;而mh17,則是遭人為擊落。台灣復興空難,也被指,不排除人為操作失誤。

民航業專家指,今年的飛機失事率「極不尋常」。因為自2011年以來,航空安全率持續提高,在過去3年,全球每年空難遇難者,都少於400人,去年更被譽為「最安全」的一年,空難遇難人數為224人。而今年,是去年的4倍。

而另一個「極不尋常」之處在於今年失事的6架客機,4起,是在「巡航」高度發生意外;另外2起發生在起飛和降落階段(伊朗及台灣)。

這和過去的飛行慣例,完全相反。波音公司今年8月公布報告,統計過去10年的數據發現,只有10%的致命空難,發生在巡航期間,其他絕大多數,都發生在起飛和降落階段。

6起飛安事故,除了帶來悲痛,也引發反思:如果航空業技術革新,能通過衛星,將各項飛行數據實時傳輸回地面,即使發生意外,也能立刻精確定位事發地點。

那麼無論是馬航370,還是剛剛失聯的亞航,搜尋工作,或許都不會像現在這樣迷霧重重。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