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穹頂畫大力神的榮耀 之路易十五首席畫家勒莫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2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377)今天讓我們去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國王大公寓最東邊的大力神廳(salon d’Hercule),欣賞一下世界上最大最壯觀殊勝的穹頂畫大力神的榮耀(L’Apothéose d’Hercule以及了解路易十五首席畫家勒莫安的創作過程。

大力神廳在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國王大公寓(Le Grand Appartement du Roi)的最東邊,豐富的大理石裝飾始建於1682年,裝飾靈感來自義大利巴洛克宮殿,尤其是天頂壁畫四周裝飾石膏鎏金,我們看到了在天頂檐口的雕塑中裝飾的各種象徵。

凡爾賽宮文物保護主管海倫•德拉蕾可絲表示:

「凡爾賽宮最大的廳也稱為大力神廳,這是宮裡的宴會廳。是路易十四(Louis XIV)後期路易十五(Louis XV)統治初期建成,我們看到的大力神廳天頂是歐洲最大的。」

世界上最大的穹頂畫大力神的榮耀(L’Apothéose d’Hercule),極柔和的色彩和充滿活力的逼真畫面,約480平方米奧林匹斯世界的壯觀的景象,142位神話人物佈滿天空,場景神聖而殊勝。是國王路易十五(Louis XV)的首席畫家弗朗索瓦•勒莫安(François Lemoyne)1736年的傑作。

「這幅偉大的天頂畫由弗朗索瓦勒莫安完成,他是國王的第一畫家,歷史上有一個畫家大賽,看誰能夠有幸畫這偉大的天頂。」

弗朗索瓦•勒莫安(François Lemoyne)在安坦公爵(le duc d’Antin)組織的畫家大賽中獲勝。

1727年弗朗索瓦勒莫安執行了第一個凡爾賽宮的命令:路易十五給帶來歐洲和平。1729年7月這幅畫被安置在和平廳的大壁爐的上方。

然後勒莫安開始復興不朽的古代神話,裝飾大力神廳的天頂。開始畫天頂之前,勒莫安1732年冬季至1733年畫了這個項目草圖設計。他做了個將天頂畫縮小十二倍的模型,但要使天頂圓滿,真正實施時必須再添加40個人物到天頂。

「而且畫面構成一個非常統一的整體,這是一個絕對勞神的驚人的拼圖,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終於在天頂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勒莫安最終用了四年時間完成,它代表大力神上升到奧林匹斯世界和他的婚姻,神對美德英雄的獎勵得以展現。

古羅馬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修煉故事,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是半神半人,母親是凡人父親是木星羅神(Jupiter),在進入羅神的奧林巴斯世界前,他走了艱辛而榮耀的回天之路。他歷經了羅神和王后朱諾(Junon)的種種考驗,最終得到羅神的認可進入奧林匹斯(l’Olympe)天國世界。

大力士(Hercule)完成了12項任務,他戰勝邪惡和怪物如九頭蛇,、涅墨亞獅子、奧吉亞斯的牛圈,給其製造魔難的邪惡紛紛落馬。因此成就了他修成回天的榮耀的一幕。

「我們看到大力神的敵人跌倒在他的腳下,大力神戰神的象徵,這就是為甚麼在凡爾賽宮有很多。」

大力神廳的天頂壁畫展現了大力士修成神後飛升奧林巴斯世界時天空的眾神相迎的景象。

神王木星(Jupiter)派美德守護神駕駛天車接大力神到奧林巴斯(l’Olympe)世界。我們看到小天使牽著大力神的手向木星所在位置飛升。

「天頂展現了大力士在天空中的榮耀,我們明顯看到大力神手持大頭棒,在中心位置並隨天車迎向他未來的妻子,顯然周圍的神靈都圍著他。如木星朱諾阿波羅等。」

木星朱庇特(Jupiter)和朱諾(Junon)坐在雲端上,他們將青春女神赫柏(Hébé)賜給他做他未來的妻子。大家的目光集中在青春女神身上,一旁的志向天使(Ambition)手拿著火炬,持閃電的雄鷹在木星的腳下。

這時一百四十來位眾神來迎接大力神(Hercule)的到來,畫面幾乎展現了古希臘羅馬神話中所有的為人所知的眾神。

信息天使(Renommée)吹著號角,火星(Mars)手持盾牌關注這一幕,黛安娜(Diane)手持弓箭,三女神(Trois Grâces)坐在雲端上,正準備獻出花環,小天使手持不同的法器,弓箭和鴿子和長劍,金星維納斯(Vénus)坐在一旁的雲端上。

仙女駕駛雙獅子戰車,密涅瓦(Minerve),土星(Saturne),海王星(Neptune),時間神(Chronos)坐在雲端上。

另一側小天使環繞天庭,將金牌纏繞在庭柱上,阿波羅(Apollon)一手持七弦琴(lyre)一手指著大力神(Hercule)將到來的方向坐在最高的雲端上,示意藝術仙子們讚頌這榮耀的一刻,阿波羅身旁的頭上頂火焰的小天使手裡拿著桂冠,看著下面的藝術天使們,給傑出的藝術天使準備桂冠。

繆斯音樂仙子(les Muses)正準備演奏仙樂,有的拿著樂譜,有的在彈琴,先見之明(Prévoyance)拿著書坐在雲端上,美術守護神(Art)和天使手持畫板和畫筆和畫板正準備畫下這珍貴的一幕。黎明(Aurore)騎馬騰飛在天空。

左側鮮花女神天使和森林精靈們手捧著鮮花,水仙子倒出智慧的泉水,森林小精靈們拿著一串串鮮花飛翔在天空,彩虹仙子坐在彩虹上正抬手翹首相望,大家都在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歡迎大力神的到來。

「因為這是戰爭的勝利和榮耀的象徵,這在路易十四統治時期這也是很重要的,這是戰士在戰爭中的勝利和榮耀的象徵。」

勒莫安執行畫面的質量和歷史見證了這個項目重要性。法蘭西信使報(le Mercure de France)曾在1736年10月發表文本,給出天頂畫裝飾的閱讀鍵,強調道德的重要性:「所有的作品都圍著這個思想轉:人們因愛美德而提升自己,給予其最困難和最危險棘手的工作;障礙消失在為了他的王的利益前,持久的榮耀和忠誠的驅動,行動使他能夠達到永生。」

新唐人記者心慈法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