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價低過礦泉水 青海農民倒奶賣牛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中國西部重要乳品生產地區之一的青海,今年以來一些奶牛養殖主產區,牛奶價格一路走跌,價格低過礦泉水,令養殖戶損失慘重。部分奶農為避免更大的損失,甚至賣掉奶牛,傾倒部分積壓的鮮奶。

大陸媒體11日報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是青海省主要奶源基地。全縣4.55萬頭存欄奶牛99%由奶農分散養殖,每天到奶站賣牛奶的收入,是許多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

但今年以來企業提高收購標準,部分牛奶品質不達標,企業只與部分農戶簽訂收購合同。

奶農韓玉良說:「去年這個時候奶站收購價格還是每斤一塊八,今年只有八毛錢,比礦泉水還便宜。」

奶農韓玉良家兩頭奶牛一天能擠55斤奶賣40多元,可光飼料和乾草就要吃去70多元,實在養不起了。

奶農冶占海剛剛賣掉了家裡的3頭奶牛。他說:「賠錢賠得厲害,原先養奶牛一年掙的一萬多元是家庭全部收入,但今年家裡已經沒有錢買飼料。」他的好幾個鄰居都把奶牛賣了。

良教鄉獸醫站技術員素有秀說:今年牛奶收購價格創5年來最低,114個村3269戶奶農家庭日擠奶量有54049公斤,僅有14734公斤被奶站收購,現在約有30%的奶牛被出售或被屠宰。

10月25日,青海湖乳業稱,這裏散戶出產的鮮奶質量不達標,以後不再購買,10月26日,這裏積壓了三天的7噸鮮奶被倒掉。

青海湟乳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幾年前青海奶粉市場上有近一半的份額都來自他們公司,可近幾年城市裡幾乎沒有他們產品的蹤影了,取而代之的都是進口奶粉,公司積壓了很多奶粉,只能暫停收購牛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