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不自治 無自由

Facebook

國民黨在此次台灣地方選舉中遭到慘敗,奠定了兩岸三地的新政治格局,意義十分重大。

這個意義最重要的內涵就在於,國民黨的慘敗,使得台灣未來政治發展的前景更加明朗化,那就是台灣政治將加速完成代際轉換,從而擺脫統獨思維的羈絆,全力深化民主政治改革,為台灣創造全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模式,開拓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

多年來,統獨之爭令台灣政治陷於分裂和癱瘓,經濟和社會發展因此失去了三十年前的活力。大陸與台灣經濟融合帶來的種種弊端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大陸對台灣人民自由最主要的威脅,其實並非來自大陸日益增強的武力,而是大陸龐大而腐朽的權力經濟對台灣自由意志和創造力的嚴重腐蝕。只要台灣人民充分發揮民主自治蘊含的無限潛力,台灣就不僅能不被腐朽的大陸牽著鼻子走,而是能像三十年前那樣激發和引領大陸的內部變革。許多事實證明,在現代的國際環境和技術條件下,以強力來瓦解已經實現民主自治的共同體的自由意志是不可能的,因此,在這個意義上,統獨問題很大程度上其實是一個假問題。

本次台灣大選的結果表明,台灣的青年一代不僅認識到了這一點,而且,在民主自治體制的支持下,有能力把這種認知轉化為政治行動,轉化為新一代政治家的崛起。台灣政治格局的這一轉折正當其時,因為智能化技術的革命性突破正在發生,台灣有極為優越的條件抓住人類文明迄今為止最偉大的契機。

智能化技術最革命性的意義就在於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人類合作互惠的潛能,無需靠增加資源投入來提升生活的品質,改善社會的公平與公共福利。台灣社會沒有種族和宗教衝突之累,因而更容易開發和實現智能技術的潛能。

這本來也是其他華人社會的長處,但香港因中央政府頑固拒絕兌現港人高度自治的承諾,沒有機會像台灣人那樣輕裝前進。不過,台灣太陽花革命的勝利,對香港青年人不放棄自治的理想,顯然是非常有力的支持。台灣經濟和社會若轉型成功,對香港未來的發展也會有非常直接的影響。

至於大陸,台灣政治的大變局,意義更加重大。近年來,由於中國經濟總量的迅速增長與台灣政治和經濟困境形成了鮮明反差,在中國的權貴階層,乃至在台灣的權貴階層,對政治大一統的迷信膨脹的很厲害。習近平的所謂"三個自信",與這種膨脹有非常直接的關係。而事實是,對權力的迷信,尤其是對中央集權的迷信,已經給中國帶來了一場巨大的災難。儘管中國的經濟危機、社會危機、環境危機,乃至健康危機都已經發展到了無法掩飾的程度,但當權者依然堅定不移地相信,唯有更加集權,才是解決問題之道。這樣的認知,不僅將讓問題更嚴重,而且不斷增加著危機災難性爆發的風險。

台灣政治格局的轉變,如果能夠迅速推動台灣經濟和社會發展新模式的發展,對兩案政治制度和治理理念的競爭將帶來新的活力。我們看到,網路技術對於中央集權的政治大一統既有挑戰性,也有重要的支持功能。這是因為網路技術大大增強了中央當局收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從而有利於政府對社會的控制。

由新生代政治家推動的台灣政治變革的一大進展,就是一種新的政治話語和政治文化的創造。這種新的政治話語不僅對政治集權具有解構能力,而且對新的政治文明和新的生活方式具有建構能力。這對於大陸青年一代的政治成熟會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中國青年一代對於當局空洞和邏輯混亂的官方話語已經厭惡不堪。但是,在缺乏政治自由的語境下,要創造出具有建構性的話語並不容易。台灣新生代政治家對大陸未來政治發展一個可能的重要貢獻,就是把這種新的話語和政治文化擴展到大陸新生代的政治話語中。事實上,這個過程已經開始。

不自治,無自由。歷史上,中國政治發展的最大困境,就是缺乏穩定的自治空間和持續體驗,令中國人缺乏政治自由的精神和文化資源。此次台灣政治變局與香港僵局的鮮明對比,再次證明一個充分自治的政治環境,對於自由的政治秩序不斷演進的重要價值。網路技術提供了這樣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台灣政治自由的經驗,能夠為大陸的政治發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和文化資源,從而大大加快大陸政治轉型的歷史進程。

文章來源——RFA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