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引大風波 弗格森裁決震動全美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訊】新聞週刊(451)本週一(11月24日)晚上,美國中部小鎮弗格森的大陪審團裁決,對槍殺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的白人警察威爾遜(Darren Wilson)不予起訴,讓當地抗議者的極度不滿,引發騷亂,震動全美。請看詳細報導。

美國中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郊的一個小鎮——弗格森,一夜之間成了全美關注的焦點。11月24日,人們都在等待大陪審團對這裡發生的一起槍擊案的裁決。槍擊案發生之前就已經組成的大陪審團,由12人組成,包括3名黑人(一男兩女)和9名白人(六男三女)。他們經過25天,從60個證人那裏,聽取了70小時的證詞,最後在當地時間晚上八點由檢察官宣佈,不對開槍的警察威爾遜提出刑事起訴。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Bob McCulloch):「大陪審團的責任是分清事實與虛構。在完整的、無偏見的、認真的檢查了所有的法律證據之後,來決定證據是否足夠對達倫•威爾遜進行刑事起訴……。很重要的一點需要再強調一次,他們是唯一的人,聽了每位目擊者的證詞,檢查了每一件物證。他們之間有對證據的討論和爭辯,之後做出了集體的裁決。在徹底了解證據之後,大陪審團審議了兩天多,做出最後裁決。他們裁定,沒有合理的原因起訴警官威爾遜,五項可能的指控都不成立。」

槍擊案發生在今年8月9日,白人警察威爾遜開著警車看到18歲的黑人青年布朗和同伴約翰遜走在街道中間,就停車制止。但是布朗和同伴拒絕走人行道,三人爭執起來。對於之後事件的情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描述。威爾遜在最近的電視訪談中聲稱是布朗先向他動手。

弗格森警察達倫•威爾遜:「(我說)過來一下。當時他轉過身來,罵著問:你要乾甚麼,砰的一聲關上了我的車門。」

ABC新聞記者喬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他砰的一聲關上車門?」

弗格森警察達倫•威爾遜:「是的。我推車門並叫喊讓他後退,他又是把車門推向我,瞪著我。我回看他時,拳頭就飛過來了。」

ABC新聞記者喬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他先出拳?」

弗格森警察達倫•威爾遜:「是的,他先出拳打在我左臉上。」

ABC新聞記者喬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有些目擊證人說看到你在把他往車裏拽。」

弗格森警察達倫•威爾遜:「任何對執法人員的培訓都不會允許這樣做。」

警察威爾遜堅稱,他面對身高超過1米90、體重近300磅的布朗攻擊,非常恐懼,開槍是出於自衛。

檢察官在宣佈的裁決中,對槍擊過程也做了描述: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他們互相爭吵,當時威爾遜先生坐在汽車裏,布朗先生站在車外駕駛側的車窗旁。在爭吵過程中,警官威爾遜坐在車裏開了兩槍。布朗先生沿著康菲爾德路跑,警官威爾遜追趕。在康菲爾德路和寇珀溪街路口附近,布朗先生停下來,轉身面向警官威爾遜。警官威爾遜也停住了。在麥可•布朗逼近警官威爾遜時,警官又開了幾槍,麥可•布朗受到致命傷。」

而抗議者認為,布朗沒有擕帶武器,不應該被開槍打死。三次屍檢報告顯示,布朗身上至少中了六槍。包括布朗的同伴約翰遜在內的一些目擊證人表示看到布朗當時舉起雙手,但是這種說法未被採信。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很多麥可•布朗槍擊案的目擊者的證詞自相矛盾,也與物證不符。有些證詞完全被物證否定。」

警方處理案情的方式也讓抗議者感到非常不滿。弗格森警方在槍擊案之後陸續公布了警察威爾遜受傷的照片,以及案發之前布朗和同伴約翰遜曾經在一家便利店搶劫了一包價值48美元的香菸。而且對布朗的屍檢結果顯示,幾個小時前他還吸食過大麻等毒品。抗議者認為這些是有利於警方的一面之詞,是在詆譭已經被槍殺的布朗的聲譽。

有司法界專家認為,威爾遜是因為看到布朗穿越馬路而攔住他,並不知道布朗搶劫了便利店,但是這次搶劫會影響到布朗對警察的反應。

對整個槍擊案,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解讀。

紐約居民尚恩:「我認為那樣做不對。即使那孩子做錯了甚麼,也要公正對待,無論怎樣。」

亞利桑那州居民康妮:「我信任司法,我相信他們了解事實,以此作判斷。」

紐約居民瑪麗:「我理解這個家庭受到的打擊,但是另一方面反應引起的騷亂,只能傷害他們自己和社區,現在是社區應該合作的時候。」

在大陪審團的裁決結果公布之後,弗格森發生了持續數天的抗議以及騷亂,他們認為應該起訴白人警察威爾遜。抗議者至少在弗格森引發了十幾起縱火案,一些商家也遭到搶劫,抗議者還向警方投擲石塊。在美國的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城市也有抗議者示威,呼喊「舉手投降,不要開槍」,反對警察過度使用武力。整個事件震動全美,引發各媒體對種族問題、司法獨立和人權等問題的各種探討,以及很多人的深入思考。槍擊案之後,FBI介入調查,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 Jr。)還親自到弗格森了解案情。

身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歐巴馬,也表達過對布朗的同情。白宮還特別派了三名官員去參加布朗的葬禮。對於弗格森槍擊案之後再度被廣泛關注的種族問題,歐巴馬也出言謹慎。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要認識到,這不只是弗格森的問題,這是全美國的問題。近幾十年我們在種族關係方面有了巨大的改進,我自己就見證了這些……。但是我們也存在問題,拋開這次具體裁決不說,也存在讓人們感到法律被有選擇的使用。我不認為這是常態,也不認為這是大多數。」

不過,根據美國司法獨立的原則,檢察官與大陪審團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得出於公衆壓力而違背司法精神。公衆情緒與行政部門、甚至總統的意見,都不能影響正常的司法。歐巴馬總統也呼籲抗議者尊重法律,保持和平。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的國家建立在法律基礎上,所以我們要接受大陪審團的決定。有些美國人同意裁決,也有些美國人感到失望甚至憤怒。這個反應可以理解,但是我與麥可的父母一樣,希望對裁決的抗議能和平進行。」

感恩節過後,弗格森小鎮已經趨於平靜。而作為一個多元社會,美國三權分立的制衡制度,以及媒體的輿論監督,也會繼續保持下去,讓整個社會在突發事件之後,回歸正常的秩序。

撰稿/胡志華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