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策略考量 OPEC原油不減產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國際油價節節下滑,但為甚麼靠著出口石油賺錢的OPEC國家最後決定不減產呢?來看國際新聞中心記者喬安的分析報導。

好的,主播

這次OPEC會議召開前,包括沙特等波斯灣產油國就已經表態不會減產。

為甚麼波斯灣產油國不願減產來抬高油價呢?

首先,沙特等國希望透過油價下跌,來迫使美國與加拿大的石油減少產量,同時避免波灣國家的國際原油市場份額下跌。特別是美國近年來擴大開採頁岩油,讓美國石油產量大增,甚至轉而外銷出口,對這OPEC國家來說已經構成巨大的競爭壓力。

但由於頁岩油的生產及運輸成本比較高,因此沙特等國希望油價繼續下跌,讓美國知難而退。

第二,沙特等國希望讓油價下跌,藉此讓同樣靠著石油賺錢的伊朗受到經濟壓力,從而克制核武器的發展,甚至放棄核武,減少對中東的威脅。

第三,伊朗的核武器與技術,主要來自於俄羅斯,加上俄羅斯由於入侵烏克蘭正遭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因此OPEC也希望透過油價下跌,來進一步制裁同樣靠出口石油賺錢的俄羅斯。

第四,由於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的一項重要經濟來源,就是靠著走私黑油,低價賣到外國來賺錢。因此沙特等國除了希望油價下跌,對ISIL的經濟命脈帶來壓力外,另方面也考慮到,如果在打擊ISIL過程中,造成中東石油的生產供給出現損失的話,目前因為油價比較低,也不至於對國際社會帶來重大衝擊。

第五,沙特等產油國認為,國際油價其實還是走在正常的循環軌道上,因此不必過度擔心,未來幾年油價自然會回升。

基於以上五項因素,所以OPEC在波斯灣國家的主導下,最後決定不減產,因此對國際經濟發展來說,多了一項利好因素;而對消費者來說,也可以減輕荷包的負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