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自曝微博「潛水」暗示每天「翻牆」獲取信息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接受外媒記者專訪談及自己的信息來源時,自稱在微博「潛水」,甚至暗示「翻牆」也是他團隊收集情報的必備功課。

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1月21日發表的「韓正訪談錄」,11月15日上午9點至11點1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中共上海市委一樓會客室接受了《金融時報》記者的專訪。

其中,當採訪記者問及韓正平時通過什麼渠道,獲取他應該知道的信息時,韓正回答他是通過他的的團隊和各種渠道,包括微信和微博。對於大陸和全球的資訊,他每天都會花一定的時間去看。

韓正稱:「每天早晨,我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我的團隊為我整理的全世界網路和全國所有媒體今早報道的主要內容。是濃縮的,高度濃縮的,我不可能自己去搜索。我的團隊會幫我收集相關的內容。」

當記者問韓正,你剛才提到手下這些助手的微信微博也是你的。你自己也「潛水」吧?

韓正回答:「微博,我『潛水』。微信,我現在沒有設立個人賬號。」

記者:「我不會問你『潛水』的賬號。你每天花很多時間查各種各樣的資訊?是不是意味著,有時候,你也『翻牆』?」

韓正:「每天早晨,有關全世界的資訊都到我辦公室了。有的甚至是很尖銳的批評意見,他們就直接轉給我。」

韓正的回答,被外界不約而同地解讀為,暗示了他或至少他的團隊也在通過「翻牆」來獲取更多在中國大陸普通網路系統中看不到的資訊。

大陸知名博主石扉客11月25日針對韓正的上述對話發表博文分析稱,現年60歲的韓正在上海官場浸淫數十年成為「上海市委書記」。他這個年齡在政治局中算是「中不溜」,韓正的信息攫取能力與信息來源架構,可視為核心領導層的基本代表。

石扉客判斷說,中共這些核心領導層的外宣班底充斥著許多不為外人所知的總編、教授、博士等,這些人從每日動態清樣等新華社內參、軍警憲特等傳統的情報系統,到前幾年已經普遍建立起來的一竿子插到底的信息直報系統,再到秘書、家人和領導人自己都可直接攫取信息。

石扉客認為,這些人如果聽不到真話,不知道下面的真實情況,那就是自我安慰的傻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