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返亞太 遏制中共影響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綜合編譯)隨著歐巴馬總統11月9日飛往亞洲,華盛頓的重返亞太策略變得更加明顯。它包括部署美國海軍陸戰隊到澳洲的達爾文、加強美菲兩國軍事聯繫和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等。在經濟方面,則著手推動泛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簡稱TPP),並排除中共。

路透社11月9日報導,在2011年11月分,隨著「阿拉伯之春」運動的如火如荼,以及歐洲受到債務危機的衝擊,歐巴馬飛往亞洲推動美國的重返亞太策略。他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同年宣布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

有好幾個國家包括菲律賓和越南都尋求拉近跟美國的關係,以抵禦中共在南海激進追求主權的行動,但其他長期盟友卻變得不那麼積極。

中共拉攏美盟友

過去10年,東南亞跟中國的貿易增加了4倍,2013年達到3,500億美元,並預計到2020年達到1兆美元。

路透社報導,印尼傳統上是美國在東南亞的強大盟友,在今年選出民粹主義的新總統Joko Widodo後,已暗示將重心轉向國內事務。

下屆東盟主席的馬來西亞則出現一波中國貿易和投資浪潮,並正在強化東盟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議。

11日,歐巴馬參加APEC峰會後,將與中共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美國擬就中共追求海洋主權一事施壓習近平。

美加強亞太軍力

四月,美菲簽署一份10年安全協定,允許更多美軍駐紮菲律賓,美軍艦也頻繁進出蘇比克灣。美國另一盟友日本重新解讀憲法,允許日本軍隊協助被攻擊的友邦。

華盛頓也同意加強跟澳洲的國防聯繫,並與印度談判延長雙邊軍事合作協議。

而最引人矚目的是,越戰結束40年後,美國上個月部分解除了對越南的殺傷性武器禁令。這一切發生在中海油公司在南海設立鑽井架引發中越紛爭後。

組織TPP排除中共

美國重返亞太,在經濟方面也已開始著手――即泛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簡稱TPP)。歐巴馬希望他的行程能有助推動TPP進展。但因需討論問題眾多,美國官員表示,不期待此次就能達成協議。而在美國主導下,中共被刻意排除在外,並非TPP談判國。

應對俄國中共走近

《紐約時報》11月9日報導,歐巴馬前往北京,將遇到俄羅斯總統普亭。

在美國政府內部,普亭跟中共靠近被視為反擊華盛頓。因烏克蘭問題跟西方疏離,普亭試圖通過建立一個聯盟抵制美國,顛覆現有國際秩序。

然而國際專家看衰中俄結盟前景。充滿了複雜歷史、互不信任和經濟差距的中俄兩國很難結成穩固聯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