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1月6日完整版(1)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07日訊】【環球直擊】11月6日完整版(1)

提要

大陸人士評論,中共為維護面子,解禁敏感網站。

抗議學校斂財 廣州職校學生維權

獲加拿大永居簽證者,若在5年內居住時間不足2年,需重新申請。

新唐人美食節音樂好萊塢獲大獎

APEC揭幕 新聞中心解禁外網

11月5號,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在北京揭幕,會議新聞中心內,中共當局開放一些曾經遭到屏蔽海外網站,其中包括facebook、Google等。不過,大陸人士評論說,這只不過是中共在西方政要面前維護面子的做法,會議一結束,一切都會恢復到從前。

今年的APEC會議,分別在北京雁棲湖和中共國家會議中心設置了兩個新聞中心。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新聞中心區域內,網路終端不受防火牆限制,可以自由訪問Facebook(書)、Twitter(推特)、谷歌等海外流行的社交網站和媒體。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主要還不是為了國際形象,如果說外國元首他們到中國來開會,結果發現平時很容易登錄的網站打不開,為了避免這種尷尬局面的出現,在APEC會議期間,中方會在技術上做一定的調整,讓那些外國人能夠自由的登錄這些網站。」

但是,《新唐人》記者11月6號詢問大陸湖北、湖南、廣州等地的網民,他們都表示無法登陸臉書和推特。

據報導,大陸每逢舉辦重大國際會議或賽事時,中共當局都會有短暫的區域性網絡管制放鬆。

大陸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是放鬆的、開的,總不能在國際社會面前完全沒有信用,所以要放開一會,APEC會議結束之後,馬上就該禁的還會恢復到原來。」

中共一直採用網絡封鎖的辦法,控制信息流通,愚弄大陸民眾。2009年新疆「7•5」事件爆發後,中共開始限制在大陸登陸facebook和YouTube。今年「六四」25週年前夕,又屏蔽了Google及Gmail郵箱等。而講述法輪功真相的《明慧網》等,更是長期遭到封鎖。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感受美TPP壓力 中共改口推FTAAP

APEC會議目前正在北京舉行,北京當局極力要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而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公開表示台灣願意加入。不過,有學者提醒,中共之所以推行亞太自貿區,背後原因是美國推出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所帶來的壓力。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APEC它們也推動FTAAP。」

經濟論壇上主動提到FTAAP,總統馬英九在APEC第一天,對中共要在今年APEC上推動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是這樣說的。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們有機會,我們也不會缺席這個FTAAP。因為目前我們70%的GDP成長,要靠對外的貿易情況來看,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選項。」

其實2006年,中共曾反對被美國支持的亞太自貿區,但現在卻改變態度,原因就是因為感受到TPP壓力,美媒《華爾街日報》分析,美中正在爭奪亞太地區,及數十億美元貿易活動的影響力。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 童振源:「2006年,APEC就在推FTAAP,就是亞太自由貿易區,但是當時是中國大陸反對,而且中國大陸明確的說,台灣沒有這個的資格來參與,所以我想大陸它現在重新提出來,應該感受到說,TPP它推動的壓力,所以希望透過APEC架構推動FTAAP。」

美中經濟角力賽,台灣搶搭區域經濟整合列車,能否看準國際局勢,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陳輝堯、張明筑、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APEC開幕 港民團抗議中共打壓傘運

11月5號,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在北京揭幕,會議新聞中心內,中共當局開放一些曾經遭到屏蔽海外網站,其中包括facebook、Google等。不過,大陸人士評論說,這只不過是中共在西方政要面前維護面子的做法,會議一結束,一切都會恢復到從前。

今年的APEC會議,分別在北京雁棲湖和中共國家會議中心設置了兩個新聞中心。據《美國之音》報導,在新聞中心區域內,網路終端不受防火牆限制,可以自由訪問Facebook(書)、Twitter(推特)、谷歌等海外流行的社交網站和媒體。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主要還不是為了國際形象,如果說外國元首他們到中國來開會,結果發現平時很容易登錄的網站打不開,為了避免這種尷尬局面的出現,在APEC會議期間,中方會在技術上做一定的調整,讓那些外國人能夠自由的登錄這些網站。」

但是,《新唐人》記者11月6號詢問大陸湖北、湖南、廣州等地的網民,他們都表示無法登陸臉書和推特。

據報導,大陸每逢舉辦重大國際會議或賽事時,中共當局都會有短暫的區域性網絡管制放鬆。

大陸權利運動負責人張建平:「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也有一段時間是放鬆的、開的,總不能在國際社會面前完全沒有信用,所以要放開一會,APEC會議結束之後,馬上就該禁的還會恢復到原來。」

中共一直採用網絡封鎖的辦法,控制信息流通,愚弄大陸民眾。2009年新疆「7•5」事件爆發後,中共開始限制在大陸登陸facebook和YouTube。今年「六四」25週年前夕,又屏蔽了Google及Gmail郵箱等。而講述法輪功真相的《明慧網》等,更是長期遭到封鎖。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六四領袖聲援香港 斥25年暴政未變

1989年六四前夕,一百多萬香港人走上街頭,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呼求民主的大陸學生;25年過去了,這一次的香港雨傘運動,當年北京的學生領袖們,又站出來聲援新一代的香港學子。兩座城市,兩個時代,角色的變換下是不變的主題。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1989年的北京,中國大陸的學子走上街頭表達對民主和自由的渴望。

25年後,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人,也走上街頭,呼求的卻仍然是民主和自由。

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兩起運動)相同的就是,運動的主體都是年輕人,他們不是在這裡尋求利益,他們是來尋求理想,而且他們很堅決、很努力,他們願意為此付出一些個人的犧牲。」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形容:「雨傘運動是中共在六四以後,面臨的最嚴重挑戰之一。」

在當年六四的學生領袖看來,這種挑戰來自於,新世代港人的和平理性,指向明確,形成的巨大感召力。

六四學生領袖王軍濤:「其實北京的學潮,後來提出了一些關於自由民主的想法,但一般都是一些原則,不那麼具體,而香港的學潮是在長期的,公民運動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香港學生這次訴求更明確,就是(真普選),還有罷免梁振英,訴求非常明確。」

時代在變,抗爭的訴求在變,中共當局對民主訴求立場強硬,卻依然不變。

就在前不久,有親北京的消息透露,中共當局計劃,等APEC峰會結束後,就下令實施清場。

周鋒鎖:「北京方面表現出非常的頑固,北京一直在抓人,在大陸抓了上百人,任何敢於在公開場所,聲援香港的人都立刻被抓,北京政權還是一個完全踐踏人權、無視法律的一個暴政,這一點和25年前是一樣的。」

雨傘運動持續一個多月,六四學運領袖認為,今天的香港和當年的北京,社會環境大不相同。即便當局清場、也無法清除雨傘精神在香港民間生根開花。

王軍濤:「其實1989年 (中共)那種鎮壓,只會激起人民更大的憤怒,最後是因為(中共)掌握著所有國家資源,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洗,把所有同情運動,支持運動的人都給清洗出去了,包括斷了你的生路,這樣使得這個社會生生地做了一個轉軌,但這在香港做不到,香港基本上是個民營社會,這些人的發展機會不會受北京影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北京沒法控制人心,人心離它更遠了,那北京到時面臨的挑戰只會更大,香港未來的運動會更往前發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居加國時間不足 中港移民返加難

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加國居住時間,5年內不足2年的話,就違反了法律要求的永久居住條件。人如果在境外,想要返回加拿大就需要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s)。最新的《移民通訊月刊》透露,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中,中國人最多,香港的拒簽率最高。

新移民如果沒在加拿大5年內住滿2年,又身在境外,想回到加拿大有些阻力。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 庫蘭德:「他們必須申請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因為如果沒有有效的楓葉卡或旅行文件,航空公司不允許登機。」

最新的《移民通訊月刊》獲得的加拿大移民部內部數據表明,亞太地區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最多。到今年的1月14日,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簽證處申請人數,共有4200多人。北京簽證處的通過率是58%,但被拒申請人數最多,有940例。香港簽證處通過率最低。

對此現象庫蘭德並不驚訝,並表示由於加拿大新實行的報稅制度,需申報海外收入,未來這一趨勢會增加。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庫蘭德:「這是因為新的收入報稅制度,除非永久居民如實填寫全球收入和資產稅申報,否則不會申請到新的楓葉卡,也不太可能拿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

那麼不滿足居住要求的移民,是因為楓葉卡過期無法更新,並不意味著失去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庫蘭德:「解決辦法是可以上訴,不過要花上一些時間。或者如果你在過去一年,最少在加拿大居住一天,都有權利申請到旅行簽證,不應被拒。」

庫蘭德表示,如果有健康,參軍,父母或配偶生病,以及為加拿大公司工作等人道理由,可以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

另外,他表示整個系統針對的是乘飛機入境加國,因此遇到此類問題的移民,如果能合法入境美國後,駕車通過陸路邊境,也有權利先進入加拿大,再尋求解決辦法。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美元對日元:破115關口 創7年新高

週四,11月6日亞太市場盤中美元對日元突破115整數關口,刷新7年高位,來到115.24。專家分析,這是日本央行採取大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元貶值的結果。

專家分析,日元大幅貶值對日本即是驚喜,也是負擔。

出口貿易行業從日元貶值中獲益不少。

旅館僱員MIYUKI HIBINO:「我在旅館行業工作。最近顧客增加了很多,特別是從亞洲來的遊客。我認為這是日元弱勢的一個好處。」

但也有民眾認為,日元貶值提高了國內日常用品的價格,增加了居民的生活費用。

醫藥公司僱員YOSHIAKIOKUTSU:「日元弱勢對普通消費者很不利。他們要承受更高價格的食品。」

雖然週四突破115整數關口,不少機構表示,仍然對美元兌日元前景看好。因為美元兌日元的下行風險有限,這是追漲投資者對強勁美元的需求所致。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抗議學校斂財 廣州職校學生維權

11月4號晚上,廣東省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校的數百名學生,集體抗議校方將食堂、小賣部承包給親戚,價錢貴品質差,以及宿舍用電不安全等問題,大批警察到校抓走數十名學生。目前學生已經獲釋,食堂雖然降價,但品質衛生仍未改善。

廣東省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校一名姓陳的學生表示,發生維權的人和校區裡面,都是大一新生,由於校方將飯堂和小賣部承包給校長的親戚,價錢高質量差,而且不讓學生叫外賣,引發不滿。

最近,學校有人發傳單抗議,4號晚上學生喊口號,扔課桌椅,砸破食堂窗戶玻璃。5號有部份班級學生罷課抗議。

廣東省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陳同學:「來了10輛警車,還有很多特警,抓了挺多的吧,被關起來了,然後放回來了,學校就當作甚麼都不知道一樣,繼續上課。食堂、小賣部的東西價錢貴,飯常有蟲﹔食堂的話價錢是降了,不過衛生的問題需要關注,老鼠好多。」

還有學生爆料,最近宿舍用電不安全,10月28號全校宿舍插座大爆炸,幾名學生受傷,充電器壞了700多個。

陳同學:「男生宿舍的用電很不安全。飲用水、水龍頭那裏的水很不乾淨。沒有專業老師,換來換去的,很多學生都想退學。」

該校另一名姓陳的學生批評,當地媒體報導學生群毆校長,和砸毀校長的寶馬車,都是不真實的。

廣東省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校學生陳同學:「有這個事,不過呢沒那麼嚴重,學校有三千多個,但是參與的頂多幾百個吧,媒體報導出來都是誇大題材來的,砸車也沒那事,然後打校長也沒有那事。」

廣東省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校創辦於1965年,屬公辦省示範性職業技術學校,分為北校區和人和校區。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哈珀啟程訪華為救父兒子國會山舉牌

中國有句俗語叫父子連心,今天一個兒子為了救出在中國監獄裡的父親,在渥太華國會山長時間舉牌站立,希望當天下午啟程訪華的加拿大總理哈珀能幫助因修煉法輪功而深陷冤獄的父親。

這名男子叫做李喆,他在這裡已經站了六個小時了, 他的牌子上寫著:總理請幫助釋放我的父親和在中國遭囚禁的法輪功學員們。

當天下午總理哈珀協同夫人勞琳在渥太華登機前往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

李喆:「我的父親被關押在四川龍泉的一個看守所裡已經7個月了,7個月當中,他的左眼已經失明,但是當地的派出所和看守所都不釋放我的父親,他的情況非常不好。」

為了幫助像李喆這樣的法輪功學員能夠早日和親人團聚,加拿大各地法輪功學員們舉行了集會,希望加拿大能夠伸出援手。

溫哥華的法輪功學員聚集在市中心藝術館前。

溫哥華法輪大法發言人張素:「這是法輪大法學會給即將訪問中國的哈珀總理的公開信。」

人們希望哈珀總理在這次訪華中提出法輪功學員的人權問題。

法輪功學員Alice Zhang:「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到現在為止一直還在持續著,我母親還關押在看守所裡面已經8個月了。」

溫哥華法輪大法發言人張素:「從99年開始到現在對中國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從來沒有停止過,包括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唐風因不放棄對真善忍的信仰,在中國大陸遭受了令人髮指的迫害,死亡數度與他擦身而過。

法輪功學員唐風:「今天站在這裡,回想起來真是一個奇蹟。昔日很多我們一起修煉的同修,他們還在中共的魔爪下……」

七尺男兒的哽咽,此時的無聲,牽動著所有人的良知。

Alice Zhang:我希望哈珀在這次訪華期間能夠伸出援手,敦促中共當局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釋放包括我母親在內的所被非法關押的的法輪功學員。

李喆也在持續不斷的講述著自己的經歷,直到父親李曉波能夠重獲自由的那一天。

新唐人記者渥太華報導

2016總統大選 兩黨誰有望角逐?

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基本上也決定了未來兩年將由共和黨主導美國政治局勢。外界也同時更加關注,兩年後舉行的2016總統大選,兩黨將由誰出面角逐總統寶座。

民主黨方面,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ary Clinton)雖然黨內聲望較高,但她還沒宣佈是否參選。同時,也不排除民主黨內將出現當年的奧巴馬那樣的黑馬人選。

共和黨方面,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曾經在2012年在「桑迪」颶風的救災行動中表現出色,一度被美國媒體看好角逐2016年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此外,美國媒體近期也格外關注小布什的弟弟、前佛羅里達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以及佛州參議員馬克‧魯比歐(Marko Rubio)兩位共和黨政治明星,但由於他們在移民問題上和共和黨的主流意見相左,因此是否能夠在黨內初選中脫穎而出,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荷兰總理訪澳洲 聯合調查馬航MH17事件

週四(11月6日),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 抵達澳大利亞,受到澳大利亞總理和總督的熱烈歡迎。呂特此行主要是與澳大利亞商討調查馬航MH17客機被擊落事件,以及恢復搜尋遇難者遺體的運作。

荷蘭總理呂特週四抵達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呂特這次專門搭乘馬航MH19航班從荷蘭飛往馬來西亞,然後轉機來到澳大利亞。而MH19航班就是馬來西亞航空取代被擊落了的MH17,在同一航線上所使用的新航班號。

在澳大利亞國會大廈外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荷蘭與澳大利亞兩國總理重申承諾,徹查這架在7月份在烏克蘭被擊落的馬航MH17客機事件,誓言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荷蘭總理呂特並更新了搜尋MH17客機遇難者遺體的最新進展。

荷蘭總理呂特:「上週和這週,一只小型團隊得以進入墜機現場,這意味著我們可以把找到的遇難者遺體,經過禮儀形式,轉運到荷蘭。這將在本週六進行。」

呂特表示,他最近曾與俄國總統普京會談關於恢復搜尋馬航MH17遇難者遺體和調查飛機被擊落事件。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則表示,普京要對MH17被擊落事件向國際社會作出交代。他表示等普京抵達澳大利亞參加20國領導人峰會(G20)時,他要當面責問普京。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我們誓死捍衛正義。俄國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必須向世界交代,向人們做出解釋。我們要確保行使正義,把肇事者繩之以法。」

今年7月,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導致機上298名機組人員和乘客全部遇難,至今還沒有全部尋回遺體。遇難者來自包括荷蘭,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國家。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神探夏洛克要結婚?泰晤士報登訂婚

因為英劇《神探夏洛克》而走紅的英國男演員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在週三傳出已經與女友訂婚,消息登上了《泰晤士報》。

這對新人父母按照喜事在報紙刊登公告的傳統,在當天的《泰晤士報》公布了康伯巴奇的訂婚消息 。

因主演《神探夏洛克》被大陸網友暱稱為「卷福」的康伯巴奇,近年事業發展出色,新電影《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也成奧斯卡熱門。38歲的他近日剛被曝與36歲的劇場導演索菲-亨特(Sophie Hunter)交往,如今就傳出兩人已經訂婚。

新唐人記者徐海濤綜合報導

新唐人美食節音樂好萊塢獲大獎

一位才華橫溢的華人作曲家不僅是格萊美音樂奬評審,也在第五屆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賽中榮獲「世界音樂」大獎,這是他以原創音樂連續第二年在此項大獎賽中獲獎。

好萊塢傳媒音樂獎主持人Leo Quinones:「獲獎者是,雖在名單底部,但他卻是最棒的,陳東。」

11月四日晚,他贏得了世界音樂大獎和觀眾的熱烈掌聲。

獲獎曲目是他在今年六月,為本臺和大紀元時報聯合舉辦的亞洲美食節所創作的主題曲「亞洲美食——美味的中國佳餚(Taste Asia – Delicious Chinese Cuisine)。

音樂製作人陳東:「很高興,也感到非常榮幸,我覺得在這個平臺當中我們的中國風味的音樂用西方技法展開的這種類型能夠被這樣的獎項接受, 我覺得這是弘揚中華文化的非常好的一個平臺。」

這次他還有另外兩首曲目獲選提名,「飛翔」(Flying High Above)入圍「當代管弦樂和器樂」獎(Contemporary Orchestral and Instrumental),而「溫馨&溫心小夜曲」(Warm Romance Serenade)則入圍「新時代氛圍」獎(New Age and Ambient)。

他的音樂裡既有東方的細膩韻味又有西方技巧的大氣,他希望自己的音樂能讓聽眾獲得啓發。

音樂製作人陳東:「做音樂就像做菜一樣,你得真的是滿懷誠意,還有你的用心,你的這首曲子能夠讓別人和你一起高興,我覺得這個最重要。」

2013年,他以記錄片「自由中國」的主題曲「有勇氣相信」獲得「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賽最佳獨立記錄短片歌曲獎」。

2011年,他在第13屆美國偉大歌曲比賽中獲得第一名。

2010年畢業於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音樂系的陳東,現居住在紐約。

好萊塢傳媒音樂大獎是為主流及獨立音樂藝術家而創立,提名與獲獎不是看唱片公司、銷售量或知名度,而端視音樂是否優秀。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

2014年11月6日20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182,752,086人, 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98,592 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