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第一磚出土 距今5000年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訊】近日,在大陸陝西藍田出土的5塊殘磚塊,被確認為中國最早的磚,距今已有5000年,堪稱「中華第一磚」。

據大陸媒體報導,陝西省考古學家在2009年至2010年,對藍田縣新街遺址進行了考古挖掘。在挖掘過程中,發現有5件仰韶文化晚期燒結磚殘塊,未曾燒過的土坯磚殘塊1件。另外,還發現龍山文化早期燒結磚殘塊1件。

考古研究院專家楊亞長介紹說,5件燒結磚塊中,有3件出自仰韶文化時期的窖穴中,另2件出自仰韶文化晚期文化層中。

考古人員在磚塊中發現,最大的一塊僅為磚的一個直角,該燒結磚為細泥紅陶,磚的一面和側邊平整光滑,另一面則較粗糙,並殘存有疑似作為粘合劑的泥垢。專家推測,這些土坯磚是採用木質模具而成型的。

另外,考古人員還在該處發現了不少玉器,還有部分玉制首飾,如此集中的玉器,在仰韶文化遺址中尚屬首例,以此推斷,藍田玉的使用歷史至少有5000年。

據了解,1921年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發現了仰韶村,當時被命名為仰韶文化。仰韶文化是黃河中下游地區重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