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度空前 習近平王岐山打掃「一號戰場」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海外中文網站對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近兩年發布的查處中共貪腐官員的資訊,發現落馬官員最多的並不是外界關注度特別高的四川省和山西省,而是在反腐浪潮中比較低調的廣東。有海外時評人士分析稱,今年以來,廣東省的中、高層官員頻頻落馬,是習近平、王岐山打擊江派勢力的一號戰場的重要一環。

中紀委網站消息的統計資料顯示廣東落馬官員人数全國首位

10月29日,海外媒體對中紀委官網所公開發布的自2012年末至今的案件查處資訊做了一番統計,發現真正落馬官員最多的腐敗重災區是廣東。

中紀委官網公開數據顯示,自2012年末至今,已有640餘位官員被當局公開點名,除少數是因違反八項規定受警告或處分外,絕大多數是被調查或落馬。而這640餘位官員職責各異,橫跨中共黨、政、軍、國企、學校、事業單位等等,其中的大部分都是廳局級官員,縣處級或是省部級僅佔到其中一小部分。

數據還顯示,截止到2014年10月30日上午,廣東省以66個官員落馬而高居榜首,一直並不顯山露水的湖北省以49人落馬而位列第二,第三名才是四川,落馬官員的人數是38人。

總體來說,腐敗官員落馬數量呈上升趨勢,2014年後更是急劇上漲(4月和8月均公佈70餘人)。而時間線中出現的三個「低谷」,恰恰出現在薄熙來公審期間、周永康案被正式公佈之前、和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及徐才厚被移送司法之前。

對此,海外有輿論稱,四川省的官場大地震之所以吸引了外界關注的巨大熱情,還是因為四川省是周永康的勢力範圍中最關鍵又最容易攻破的一個環節;而習、王低調圍剿廣東官場,是配合打擊江澤民派系勢力的大佈局中的重要一環。

分析指,在胡錦濤的親信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之前,廣東一直被江派人馬李長春、張德江所把持,廣東官場長期聽命於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指令。雖然汪洋在上任後曾經出重拳大力清除了一批江派黨羽,但並未撼動被外界視為江澤民情婦的原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和江澤民外甥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等江派幹將,其他大大小小的江派嘍羅仍遍佈廣東全境。因此,習王在著手圍剿周永康的同時,也展開了對廣東江系黨羽的大清洗,可謂烈度空前。

習、王對廣東江系黨羽的大清洗早已展開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0月14日,海外媒體曝出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中紀委押上北京調查的消息。消息指林存德落馬的直接導火線,是剛剛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的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供認了自己給林存德行賄一千萬人民幣,讓其幫助「滅火」的內情。

同一天,大陸多家媒體均報導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13日下午被廣東紀委毫無預兆帶走的消息。據當地消息人士透露,還有其他在職和已退休的級別不低於蔣的幹部涉案。

萬慶良、林存德、蔣尊玉這個三人背景都不簡單,與江派高官有著直接關聯,因此他們的落馬對廣東官場來說具有相當大的衝擊力。

海外媒體曾報導說,萬慶良因受到江派、前廣東省長黃華華的賞識而得到提拔。在2008年萬慶良升任廣東副省長後,其心腹陳弘平升任揭陽書記,並依靠萬的關係拿下了潮汕機場、中石油煉化項目、投資100億美元的烏嶼核電項目、中海油LNG接收站、華潤電力等重大項目,而上述領域均由江派曾慶紅、周永康等人的馬仔控制。萬慶良與江派關係由此可見一斑。

還有海外媒體披露,萬慶良是江派負責港澳工作的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他一直參與曾慶紅利用在香港製造危局來攪局習近平的部署。據稱,萬慶良手上掌握著中共安插在香港的特務聯繫線索,其中包括香港「青關會」。香港的中共地下黨開會都由萬慶良直接安排在廣州某地進行。另外,萬慶良和江派培植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互動頻繁,在白皮書出臺之前和梁振英多次會面,參與了江派在香港的攪局。

另有報導稱,蔣尊玉的政治仕途中有兩個「貴人」,一個是原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一個是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前者將蔣尊玉提拔到了市委辦公廳任副秘書長,而後者2009年到任後不久,蔣尊玉就在一年中實現了「三級跳」。

而林存德背後牽涉的高官和一般官員更多。資料顯示,林存德歷任廣東省委組織部科教幹部處處長、幹部五處處長、組織部副部長兼省市縣領導班子換屆聯席辦公室主任,工作範圍涉及領導班子的調整配備和幹部的職務任免、交流、待遇、退休等。其官職算不上特別大,但其權力、影響力並不小。加之其在廣東省委組織部工作多年,廣東省從高官到各地不少官員都與其有交集。掌控廣東官員升遷的林存德,到底知曉官員多少秘密,收受了多少賄賂,恐怕一旦曝光,是否會引發廣東官場的超強地震,值得觀察。

據港媒此前的報導,習、王掃蕩江系在廣東的勢力早就已經展開。香港港《前哨》3月號曾報導稱,在張德江執政廣東期間,色情業大肆發展的東莞。因此,今年2月份在廣東發起的大「掃黃」,其實是習近平「敲打張德江」的一個舉動。

報導稱,習近平在東莞掃黃中,想重重「敲打」一下張德江,「令其清醒、識做,不要逼我一路深挖,直把你挖成第二個周永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