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有能力抗衡文化部 劉雲山頭大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有媒體報導,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將接替年過九旬的杜導正出任《炎黃春秋》社長,前國務院副總理陸定一之子陸德,將出任常務副社長兼法人代表。有評論認為,胡德平無論資歷和地位均不亞於文化部長,劉雲山企圖通過「換婆家」箝制《炎黃春秋》的打算可能要落空。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炎黃春秋》原社長杜導正卸任後,將擔任名譽社長,社長及副社長將分別由胡德平及陸德出任。總編輯吳思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訪問時表示,有關的新任命已經于上周五(24日)召開的全體會議上宣布,任命的生效日,就視乎需要辦的手續何時完成。

外界普遍關注胡德平出任《炎黃春秋》新社長後雜誌的言論是否會受到影響。《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認為,新任命對該雜誌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他認為在 「官二代」中,胡德平秉承其父遺風,算是較開明的知識份子。

黃良天表示,以胡德平在黨內的資歷和地位,可以說超過現在的文化部部長,他可以平等的在那裡跟文化部部長說,我這個刊物應該怎樣辦。

黃良天也相信,胡德平有能力抗衡文化部的干預——如果真的有干預的話。

2013年1月初,《炎黃春秋》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憲政改革,之後網站也曾突然被關閉。此事與《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刪改並列為當時兩大媒體事件,一度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時值習近平上任伊始提出「憲法治國」,《炎黃春秋》與《南方周末》同時因發聲支持憲政而遭到打壓,被指與江系背景的常委劉雲山利用宣傳口阻擊習近平有關。

有評論指,《炎黃春秋》「換婆家」被疑是劉雲山為箝制言論而施放暗箭,但胡德平高調出任該雜誌新社長,會讓劉雲山難以下手,因為胡德平不但具備足夠的資歷和實力,也與習近平關係匪淺。

據外電報導,《炎黃春秋》9月接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文件,要求雜誌劃歸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外界憂慮雜誌被文化部收編後,其言論會受到限制。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原主辦單位是民間性質的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雜誌內容常涉及敏感議題,被視為大陸具影響力的自由派刊物。

據悉,出任正副社長的胡德平與陸德均與《炎黃春秋》有過交集。72歲的胡德平是胡耀邦的長子,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共統戰部副部長,是正部級退休高官。胡德平是《炎黃春秋》的核心作者之一。他被視為「太子黨」中的自由派領軍人物,經常在微博談論憲政改革。

接任常務副社長的陸德,是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陸定一的兒子,畢業於清華大學,曾擔任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資訊中心局局長、中國防衛科技學院副院長。陸定一晚年曾提出十大反思,就是由陸德整理在《炎黃》發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