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警黑合作的後遺症

Facebook

給仍不想沾染政治的朋友:

我明白,政治離日常生活很遠;所以我只談每天在我們身邊的警察。

曾幾何時,我相信警察是正義化身;甚至他們向群眾施放催淚彈時,我縱是憤怒也還是為他們說過話;直至昨天,無話可說了。旁觀暴民傷人搗亂,護送疑犯離開現 場,這還哪可以用維護秩序的警察「天職」來開脫?當警黑合作可以赤裸裸地上演在光天化日之下,我們的世界將會變成如何?想一下,也心寒。

不要幻想佔中之後一切會回復正常了。這次警黑合作,等於警務處和政府欠下黑幫一筆債,債是要還的。將來我們大白天在街上不小心踩到黑幫的鞋子,被打了一 頓;報警,他不用落跑,待警察來到,把他帶到另一個街口就可以上的士離去。抓他嗎?他就公開警黑合作的往事、一拍兩散。以後,每天在我們身邊巡邏的警察, 哪怕是有良心的,也將沒有底氣去做履行公義的執法者,而極其量只能做一個息事寧人的和事佬。聞名世界的香港治安,原來已經一去不復返。

曾經輝煌的警隊,為何落到如斯田地?須知道,警隊講求服從,所以警隊的「靈魂」就是警務處處長。這個靈魂自由嗎?不,警務處處長是需要由特首提名、中央任 命的,於是又服從於更高的意志。這些意志要將警隊的權力斷送給黑幫來換取對市民的非官方鎮壓,從而鞏固自己的權位;身居其下,但高薪厚職的,為何要反抗? 即使想反抗,又如何反抗?更遑論我們這些升斗市民,看著警隊被當權者強姦,嘔心之餘也為將來的社會秩序而擔憂,但除了拿著雨傘悲鳴,我們還能做什麼?

明白了嗎?在一個不民主的香港,看著特首和中央強姦警隊,我們只能空有憂憤但無可奈何。那你明白,為何人民要佔領香港了嗎?

--轉自評台 PENTOY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