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埃博拉病毒會在美國傳播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05日訊】新聞週刊(443)香港佔中行動究竟如何收場?全世界都在關注,而埃博拉疫情也不容忽視。根據最新消息,目前正在利比里亞參與新聞報導的美國NBC攝像師穆波,被確認感染埃博拉,將被送回美國接受隔離治療。而其他小組成員包括辛德曼將經由私人包機送返美國,並在最保守的醫療指引要求下,接受隔離觀察21天。這是繼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出現首例境內確診埃博拉患者。美國五角大樓方面表示,預期軍方派遣到利比里亞打擊埃博拉爆發的人數,將從原先計劃的3,000人增加到4,000人。航空方面,美國也不準備停飛有關西非的航班。

美國境內首例埃博拉的患者就是他,來自利比里亞的男子。

9月20號他從利比里亞飛抵美國德克薩斯。9月25號,因低燒和腹痛到醫院看病,接受了基本血檢,沒有做專門針對埃博拉病毒的檢驗。9月28號,病情惡化他再次進醫院檢查,兩天後確定感染埃博拉。

西非國家利比里亞的衛生官員證實,這名受感染男子名叫鄧肯(Thomas Eric Duncan),在他離開利比里亞前往達拉斯的四天前曾經直接接觸過一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子。

美國德克薩斯衛生當局緊急追蹤該名患者的接觸史,患者發病後接觸過的人可能多達一百人。其中有10多人跟他有近距離接觸,而他待過的公寓,目前還有他近親4人住在裡面,現在全部接受隔離,直到觀察期結束。

鄧肯的外甥接受媒體採訪,表達對鄧肯病情的擔憂。

鄧肯外甥Josephus Weeks:「艾力克(鄧肯),他病痛依然嚴重,不過他是個勇士,他會持續與病魔作戰。」

根據利比里亞機場官員表示,鄧肯離境前,否認曾接觸過埃博拉病患。

10月2號,利比利亞總統瑟利夫(Ellen Sirleaf)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說,事實是他在知道自己已經接觸到病毒還離開本國,這是不可寬恕的。希望不會有人因為鄧肯而感染上埃博拉。她將諮詢法律人士,等鄧肯回到利比里亞後,將如何處理此事件。

據了解,目前機場都是靠旅客回答問題以及發燒檢測儀器進行篩檢。如果旅客刻意隱瞞,以及服用大量退燒藥降低體溫,這樣就能輕易的通過並且順利出境。加上這次鄧肯入境美國德州後發病求醫,醫院缺乏警覺,也錯失在第一時間建立防線的機會。

另外,華盛頓特區的霍華德大學醫院發現了第二例疑似罹患埃博拉的患者。10月3號,醫院發言人漢密爾頓(Kerry-AnnHamilton)對媒體表示,該院收治的這位病人近期曾前往奈及利亞訪問,目前表現出疑似埃博拉症狀,病人已被隔離,整體狀況穩定。

可能有人會質疑埃博拉疫情是否會在美國傳播?事實上,埃博拉病毒並非空氣傳染疾病,只能依靠體液進行傳播,在醫療先進的國家傳染率不高。不過,外界還擔心醫院將如何處置埃博拉患者醫療廢棄物。

路透社報導,如何安全地處置此類醫療廢棄物,這著實為監管部門提出了雙重挑戰。監管部門一方面希望防止埃博拉病毒意外傳播,另一方面還要避免醫療廢棄物被蓄意用作生物武器。

目前,疫情最嚴重地區仍是塞拉利昂、幾內亞和利比里亞,這些地區原本就貧困,疫情蔓延使那裏的衛生系統面臨崩潰。為了遏制病毒的傳播,國際慈善組織「救助兒童會」正準備接手「埃博拉病毒治療中心」的管理工作。

救助兒童組組長,羅伯霍頓:「通過類似這樣的中心,我們希望確保有專治埃博拉病毒的醫療中心,以保證廣泛的衛生保健系統能整合,完善,並持續為塞拉利昂的其他居民提供其他基本的醫療服務。」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公布的數據顯示,埃博拉病毒在重災區塞拉里昂的散播速度,達到每小時有5人遭到感染。聯合國也表示,鄰國利比利亞疫情的擴散速度同樣驚人,每20天,病例就增加一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