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軍隊邊境對峙 習近平訪印蒙陰影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訊】儘管中印雙方在週四簽署了巨額投資協議,但兩國軍隊在有爭議的邊境地區持續一週的對峙,卻為習近平的高調訪印蒙上一層陰影。來看本臺記者發自新德里的報導。

印度和中共軍隊在喜馬拉雅山達拉克地區的邊境對峙持續了整整一週,起因是印方指控中共軍隊修築的臨時公路,跨越了實際控制邊界,進入了印度領土。印度媒體稱,雙方在週三各有上千名士兵在邊境對峙。

星期四,當地官員證實雙方士兵已經撤離對峙地點。

當天,抵達印度訪問的中共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穆迪宣佈,已簽署12項協議,包括中國在未來5年內向印度基建投資200億美元。

不過,印度總理穆迪繼昨天提出邊境問題之後,週四於記者會上再度提及,為剛剛簽署的經貿協議蒙上一層陰影。

印度總理穆迪:「我在邊境對峙事件發生後表示了擔憂,並指出解決這一問題十分必要。」

印度分析家指出,中共在邊境問題上的過激行為加深了當地的緊張局勢。

戰略分析家阿什克•博哈里:「在此刻,我想要說,因為中國在邊界方面的獨斷,在印度的戰略分析家中,很多人擔心中國的行為,中國的企圖。」

中共與印度之間的邊境爭端已經長達近百年,就在這次發生軍事對峙的達拉克地區,雙方曾在1962年因領土問題爆發戰爭。

在未來幾天,我們將會看到甚麼對中印關係有更大的影響,是1000名中國士兵入侵印度拉達克的領土,還是135名中國CEO們對印度的投資計劃。

新唐人記者烏達帕雅雅印度新德里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