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孫是否美國人? 鄧榕闢謠反坐實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鄧小平之女鄧榕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發聲為鄧小平孫子鄧卓棣的國籍身份問題「闢謠」,孰料弄巧成拙,反而無意中證實鄧孫的確出生在美國,引起網路大嘩,被指用謠言闢謠。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9月13日上午,中共官方拍攝的電視文獻紀錄片《鄧小平遺物故事》發布會在北京舉辦。鄧小平之女鄧榕出現在發布會上,並于會後接受記者採訪,聲稱其父鄧小平是「樸素真實」的人。同時,她還針對鄧小平孫子鄧卓棣的國籍身份問題「闢謠」稱:「前段時間有謠言說卓棣(鄧小平之孫)是美國公民,我們家絕不會拿外國護照,我們家人也一定是中國人。」

報導引述鄧榕的「駁斥」稱,鄧卓棣確實在美國出生,但「絕沒有拿美國護照」,而是出生后立即向中國大使館申請護照,剛滿月便被父母帶回中國,「也許大家覺得生在美國就是美國公民,但這是個誤解。」

鄧榕還聲明說:「後來卓棣在北大畢業后曾到美國學習,但一年後又立即回到中國,現在仍在國內工作。」

但鄧榕的「闢謠」之舉不但沒有平息民間議論,反倒引發網友群起質疑,指其用謠言闢謠。

有網友當即指出,美國國籍實行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 in the United States),即指凡在美國領土和領地(包括波多黎各、關島、美屬維爾京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等)出生的人都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更有網友質疑:「此地無銀三兩! 美國國籍奉行出生地原則!請解釋為何在美國出生?」

也有人表示:「其實用不著闢謠,美國國籍奉行出生地原則,只要拿出來相關文件,表示已經放棄美國國籍即可。」

還有網友將鄧卓棣的履歷曬出來,印證鄧卓棣在美國僅呆了一年的說法靠不住:「1984年生於美國,美國國籍,北大法律系本科,08年杜克大學法學院碩士,畢業后在紐約律所工作。英文名David Zhuo,11年9月涉嫌性騷擾女同事被捕,后20萬美元私了。」

早前,有署名為「青梅煮酒郎」的網友在微博爆料,稱鄧卓棣與2011年因性侵女助手被拘捕,後支付20萬美金和解。此外,還有人曝出其在美國的住所價值300萬美元的負面傳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