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再次與張高麗過不去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9月5日,中共黨媒以《天津市委書記〈人民日報〉刊文談京津冀:步子還不夠快》為題,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大談京津冀的發展,再次與張高麗過不去。

孫春蘭「越俎代庖」?

孫春蘭在文章中稱,「與長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一體化的步子還不夠快,區域發展的整體優勢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外界注意到,本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說的話,被京津冀三地之一的一方「諸侯」孫春蘭說了,孫春蘭大有越俎代庖,搶奪張高麗「飯碗」的嫌疑,「步子還不夠快」似乎還有對張高麗謹小慎微、能力欠缺的不滿之意。

8月上旬,以「苦孩子」自居、自稱沒有能力的張高麗接了一個「燙手山芋」,被中南海委派出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

外界觀察,由於缺乏跨越三地的頂層設計,北京、天津、河北的京津冀一體化戰略提出多年之後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這三地也是地方利益糾纏最厲害的地區。

了解內幕的人士透露,京津冀要打破原有的既得利益格局,使區域的資源配置更為合理。比如,區域共同面臨的污染問題,要做減法;比如,北京瘦身問題等,都是有「割肉之疼」的利益調整,是一塊「硬骨頭」。

此外,有分析認為,由於地方利益固化的籓籬,京津冀僅「斷頭路」就長達2300公里。習近平讓張高麗擔任京津冀協調小組組長,在架空他的同時也將這個燙手山芋塞給了他。

習李政府上台以後,張高麗雖然在中共國務院4名副總理中排名第一,但其權力、地位被習李陣營弱化和架空。

張高麗「後院失火 」

在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兼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之前,天津是張高麗的地盤。

在主政天津期間,張高麗涉天津千億資金私募詐騙大案。中共十八大前夕,有逾千位來自中國各地的天津私募投資受害者於2012年9月3日、4日到天津市政府請願示威,民眾高喊口號「張高麗(天津市委書記)、崔津度(副市長)還錢!」當局派出大批警察便衣驅散抗議者,有人被警察打傷。

孫春蘭入主天津後,公開曝光被前任張高麗強力掩蓋的私募醜聞,有揭張高麗老底之嫌,對張高麗非常不利。

張高麗靠拍馬上位 自己都沒自信

張高麗此前是天津市委書記,2012年中共「十八大」時進入政治局。

張高麗在中共官場善溜須拍馬,極力巴結江澤民,追隨其迫害法輪功,受到江澤民的賞識而一路升遷,其主政過的深圳市、廣東省、山東省、天津市,這些地區都成為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

張高麗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了14年,是曾慶紅和周永康所代表的中共石油幫的一員。他從在廣東緊跟李長春而被重用,到在深圳與江澤民做交易深受江的信任而獲連升,成為江澤民的人馬,同時得到曾慶紅和周永康的關照和提攜。

江退位後,在當時主政山東的張高麗陪同下,江澤民去泰山還願,張下令將整座泰山封閉,讓泰安市全套領導班子成員以及濟南所有的廳級以上幹部列隊歡迎,並把江與毛澤東放在同等位置。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曾向本台記者表示,「眾所周知,張高麗是靠著抱江澤民的大腿才勉強爬上來的。他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完全出乎外界的意料,很多人對他的能力及名聲持負面態度。」

此外,張高麗此前也對外界稱對自己的能力不自信,勝任不了更重要的工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