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網主編等8人被抓 曾揭江綿恆黑幕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北京時間9月4日,中共黨媒報導稱,上海警方日前偵破一起以「輿論監督為幌子、通過有償新聞非法獲取巨額利益的特大新聞敲詐犯罪」案。涉案的21世紀網主編和相關管理、采編、經營人員及兩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歸案。

警方稱,初步偵查發現,2013年11月以來,專業財經媒體21世紀網「對不與之合作的企業,在21世紀網等平台發布負面報道進行惡意攻擊,以此要挾企業投放廣告或簽訂合作協議,單位和個人從中獲取高額廣告費或好處費。」

上海警方抓捕21世紀網主編等8人,恐非偶然。此前21世紀網曾深度揭秘江綿恆中科系黑幕,此次21世紀網慘遭重創,是否與此有關,值得關注。

7月16日,據大陸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此前,21世紀網還撰寫了深度揭秘江綿恆中科系黑幕的《毛小兵發跡調查:西部礦業十年前的利益輸送》一文,並予以報導,中科系企業與西部礦業的神秘利益輸送被曝光。毛小兵落馬,或與西部礦業被曝光有關。

報導稱,有關西部礦業IPO違規改制上市,早在七年前就已經倍受關注。西礦被指違規增發,「先上車后買票」。

2007年西部礦業IPO,西部礦業曾創造資本「神話」,但遭市場強烈質疑。在西部礦業前十大股東中的上海聯創,光投行承銷傭金進賬超過7千萬美元。2009年上海聯創總裁馮濤曾公開說:「從西部礦業一個案子上所賺的投資回報,抵得上我做投資以來所有專案的投資總額」。

買賣上市公司IPO突擊入股額度使上海聯創與西部礦業高層利益輸送備受質疑。為此,21世紀網《西部礦業IPO:PE腐敗的骯髒盛宴》一文,揭西部礦業集團國企改制PE灰色利益鏈。

文章稱,2003年,西部礦業計劃出售定向增發的共計19,000萬股新股,上海聯創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拿到了西部礦業10%的股權「額度」投資機會,成第八大股東。

然而,聯創並沒有完全自掏腰包,僅通過中介委託定向投資,然後作為投資管理方,收取高達40%的管理報酬。

但上海聯創為何能夠從西部礦業拿到突擊入股的額度?文章稱,經查,上海聯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於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在上海註冊成立,股東方為國家計委、國家經貿委、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經濟基金委員會和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

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國有獨資有限公司,隸屬於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於1994年9月,對外投資規模已超百億元。

但詭異的是,21世紀網記者隨後在上海市工商局網站的查詢顯示:未找到符合「上海聯合投資有限公司」查詢條件的記錄;上海聯創已經從國資風險投資公司搖身一變為外國法人獨資的上海永宣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另據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西部礦業IPO招股說明書中披露的前10大股東中,半數以上均涉及灰色交易。除了聯創,其中明顯與中科院背景關聯的有第二大股東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安瑞盛),安瑞盛在2006年6月,西部礦業進入上市的最後衝刺期時誕生,成立僅僅15天,就從湖北鴻駿投資公司手上獲得了西部礦業4487萬股(占公司總股本14%),成為西部礦業的第二大股東。

報導稱,在謎一樣的安瑞盛科技背後,隱藏著神秘人物馬藝屹與背後中科院背景的「中科信資本軍團」。包括北京新紀元、中關村科學城和中科院旗下大恆科技。當中入駐了眾多中科院人員,西部礦業已落馬的副董事長江彪就是原中科信舊將。

西部礦業股東之一的上海聯創的背景,前述註冊股東方已可見。而據2009年出版的林軍所著《沸騰十五年》,其中有一段介紹,馮波和馮濤這兩兄弟在1999年8月接受了上海科技元老、也是他們父親的老朋友——中科院副院長嚴義塤的邀請,在江綿恆的主控下成立了上海聯創和聯創策源。

而另一股東安瑞盛科技背後有新紀元、中關村科學城、大恆科技等,成為龐大的「中科信資本軍團」。江綿恆恰在1999年11月至2011年11月任中科院副院長,直接控制著中科系企業。

有分析認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西部礦業IPO事件中到底扮演了怎樣的角色,目前外界還不得而知,但中科系「悶聲發大財」被二十一世紀網曝光,江綿恆惱怒可想而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