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提名特首無望 民眾反應憤怒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8月31日訊】星期天,在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不能有公民提名之後,香港民眾紛紛作出憤怒的反應,民主人士譴責中共刪選候選人是假民主,表示要發動大規模抗議。

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表示,香港普選特首時,候選人要得到中共支持的提名委員會半數以上委員支持﹔候選人限二至三人。

泛民主派鄭宇碩教授說,香港人們擔心未來。

「人們沒有看到經濟增長的成果讓普通百姓得到好處,人們也看到了更多的腐敗,對貧富差距的拉大,而且人們擔心,我們會成為中國大陸又一個大城市,所以我們希望不僅能為民主的政治制度而戰,我們要爭取保持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以及我們的尊嚴,以確保我們保留香港精神。

中共把持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讓香港反對黨民主人士沒有任何選舉的機會。

數百名香港「佔領中環」活動人士,要求北京允許香港舉行一個真正的,自由的選舉,佔中人士表示他們不會馬上讓中環陷入癱瘓但在接下來幾週內將舉行小型的抗議活動,進而在一些主要商業地區引發大規模抗議。

「佔中行動」秘書處發表聲明說,「人大常委會今天就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定下極其狹窄的框架,扼殺真普選,令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淪為虛偽的鬧劇,和平佔中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香港政府總部外已經部署了警察把守,主要的政府建築物,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和解放軍軍營附近,也設置了高圍欄和路障。

從表面上看,全國人大的決定是一個突破,贊同第一個中國城市直接投票選舉領導人的框架,北京已經稱讚它是一個民主改革的里程碑。

不過,中共嚴格控制誰能成為候選人,香港市民說北京力推「假」民主的中國式版本。

33歲的證卷經紀人巴瑞盧:「民主的實質就是讓更多的人來選擇,你應該能夠從擁有不同意見的一組人當中進行選擇。你能選擇的一組人都是相同的立場,它實際上意味著你別無選擇,」

旅行社工作人員吳珍妮:「香港人應該發聲 我們不應該滿足現況,讓我們滿足現況就是對所有香港人撒謊,污染香港人的智慧,我們要選擇自己的執行長官,我們要自由選擇。」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