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心理學博士:喜劇明星真快樂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訊】好萊塢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震驚全球,很多人不禁想問,是甚麼原因讓他這麼做呢?喜劇明星似乎並不如他們表現的那樣開心,來聽聽心理學博士的有關分析。

大家的開心果、銀幕前的心靈導師和心理醫師羅賓.威廉姆斯到最後還是沒能走出自己這一關。死後他的公關表示「羅賓威廉斯飽受嚴重憂鬱症所苦。」而他的太太說蘇珊•施奈德說威廉姆斯患早期帕金森氏症,只是還沒準備對外公布。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比較典型的症狀就是肌肉會不由自主抖得很厲害,對於特別像是羅賓.威廉姆斯是一個肢體很豐富的演員,對他來說無疑是宣判死刑一樣。」

其實不只是威廉姆斯,可能很多人想像不到,演出《摩登大聖》等喜劇片的「橡皮臉」金•凱瑞(Jim Carrey)也曾受多年憂鬱症所苦。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的角色已經變成他掩飾真面目的一個面具,到後來他越成功,他的面具越摘不下來。」

曾演出《婚禮傲客》的好萊塢男星歐文•威爾遜(Owen Wilson)也是憂鬱症患者,甚至曾割腕、飲藥雙料自殺,還好被哥哥及時發現沒釀成悲劇,很多人不禁想,為甚麼喜劇演員把歡笑帶給別人,痛苦留給自己。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等於是一種昇華,等於一方面可以超越你的痛苦,另一方面你又可以把歡笑帶給人間,至少他會覺得他的痛苦不是白費的。」

英國研究顯示,喜劇演員的自殺率較高,多數諧星的童年都很孤單、害羞,當他們想要融入人群時,會以過度補償的方式,發展出喜劇天賦,他們的笑容背後,往往藏著悲傷的童年。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演員他找到一種方法去超越他童年的不快樂跟不幸,可是這不表示他成功以後他過去的一切就都擺脫了。」

根據華盛頓日報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1999年到2011年,12年的統計數據發現,自殺的高危險群是45歲到64歲,男性高於女性,心理專家也提醒大眾發現周遭親友在情緒和生理、心理方面有異樣時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向專家求助。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