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名免職官員逾3成復職 三鹿案官員悉數復出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近日,有媒體梳理發現,自2008年以來,在備受關注的輿論風暴中,52起官員免職案例中有85名官員被免,29人起複,佔比超過3成。當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免職的3名石家莊市官員,已悉數復出。

《新京報》12日凌晨報導,52起輿論普遍關注的案例中,共有85名官員被免,29人起複,佔比達34.12%。

52起官員免職案例,突發事件被免職的達20起,40名官員被免。截至目前,半數官員均已起複,相隔一段時間走上了其他領導崗位。

報導指出,生活作風問題也是官員免職的「主因」。52起案例中,不雅照、「視頻門」等作風問題被免的,達16起,27名官員被免。但不同於突發事件被免官員50%起複,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的16起案件27名官員,暫時無人傳出起複消息。

因此,如果排除生活作風問題無人起複這個特殊現象,被免官員的起複率高達50%。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採訪時稱:「免職後起複的另一個操作空間在於免掉的是職務,不是級別。保留原級別,那麼就繼續享受相同的待遇。這就為起複留下了』伏筆』。」

一些受訪專家還聲稱,今年昆明原書記張田欣、江西省委原常委趙智勇兩名副省級官員被免職後連降數級,樹立了官員免職的新樣板,「能封堵住不當起複。」

「三鹿毒奶粉」事件被免職的3官員皆已復出

2008年的「三鹿毒奶粉」事件,至今已過去6年。本月初,原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從無期徒刑減刑至17年3個月。當年被免職的3名石家莊市領導,時任市委書記吳顯國、市長冀純堂、副市長張發旺已悉數復出。

此前,媒體已相繼曝出冀純堂於2011年出任河北省工信廳副廳長、吳顯國於2013年出任河北省委省政府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但一直沒有張發旺的消息。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張發旺已於2012年12月被委任為中國製藥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並曾任石家莊市政協副主席。

網友:老百姓的福祉、生命究竟是什麼?

對此,網友「aomen618」感嘆:別人是無顏于父老鄉親引咎辭職,我們是。警吿處分異地提拔。奇葩制度,屢禁不止,老百姓的福祉、生命在你們眼裡究竟是什麼?

另一網友「無勇者無謀」則質問:「連降數級等降級處分對官場有更大的震懾效果,也堵住了官複原職的漏洞。」得有多厚的臉皮才能說出這樣的話?你覺得自己的智商是250還是拿老百姓當三歲的孩子忽悠?只需一條:違法違紀玩忽職守者不得再從政,足矣。

網友 「隱性霾明」和 「鋼的蛋」對該新聞發佈時間表示質疑:「這種新聞也只敢在半夜發了,想說什麼?」 「這種態度只會在凌晨大家熟睡的時候發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