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變形金剛 哈佛發明摺紙機器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虎編譯報導)傳統文化中的摺紙藝術給現代科技帶來了新的靈感,美國科學家發明了一款自動折疊的變形機器人。就像人們把紙折成飛機一樣,一塊薄塑料板也能自動折成有4條腿可行走的機器人。這項成果刊登在8月份的《科學》雜誌上,開發者希望能將它們用於搜救任務。

哈佛科學家發明的這款機器人由一塊塑料夾板組成,上方裝有控制電路和馬達。塑料板是用激光特殊切割過的,能折成設計好的結構。夾板由五層材料組合而成,包括中間的銅制電路板,上下兩層紙板,和最外層的形狀記憶塑料。

整個折疊過程無需人為控制,形狀記憶塑料在切割部位起著合頁的作用,受嵌入的加熱元件控制。微電腦芯片指揮合頁按照設定的順序折疊,4分鐘內可完成變形,馬達啟動后它就能自動行走了。

由於這種變形機器人非常扁平,並能自動折疊,或許它能在搜救行動中派上用場。例如可以把它折平後塞過一道狹窄的縫隙或坑道,它自己再變成全尺寸的大小,幫助搜尋倒塌樓房內的生還者。

目前估計,它的小規模生產成本為100美元,包括20美元的材料、80美元的馬達和電池。研究者稱他們花費了一萬一千美元在此項目上,但並沒有打算投向市場,目的是想證明這種設想的可行性。

英國機器人工程師彭德斯(Jacques Penders)表示,「這中自動折疊機器人的設計概念很有趣,但從視頻中看到,要想投入實際運用,它的機動性是需要解決的一大難題。」因為目前的原型機行走起來仍然比較笨拙。

折疊機器人介紹:

折疊機器人變形過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