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崔永元名譽權案開審 雙方互曝隱私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7月23日,方舟子(真名方是民)和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的名譽權官司在北京海淀区法院開庭審理。涉事雙方本人皆未到場,但雙方代理人在庭審過程中都毫不客氣互曝隱私,甚至一度引發現場鬨笑。原告方舟子提出了索賠32萬元的要求;崔永元則反訴方舟子侵犯自己名譽權,要求賠償損失67萬元。

轉基因食品該不該吃,能不能吃的問題,近年來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業界對此的爭論也一直沒停。崔永元和方舟子的罵戰即是由此而起。

自從去年9月,某媒體刊發了《方舟子:應創造條件讓國人天天吃轉基因食品》的報導,遭到崔永元的質疑與「商榷」後,方、崔二人就從這個話題開始你來我往,打開了口水戰。雙方開始在微博上進行爭論,最終上升為「罵戰」,使用「騙子」、「流氓」、「瘋狗」、「無賴」、「侏儒」等字眼,如今二人為各自的「名譽」受損而訴諸公堂。

方、崔互訴 都提出高額索賠

方舟子的代理人在庭上稱,崔永元自2013年11月15日起,先後發表數十篇微博攻擊原告,其中包括「我不認為這些錢都是肘子嗑普騙來的,肯定還有其它的騙法」、 「以肘子為頭目的網路流氓暴力集團」、「肘子最臟,坑蒙拐騙都干過,可它是三無人員臉皮又奇厚」、「騙子」、「流氓」等內容。

方舟子一方認為,這些涉案微博「惡意誹謗」、「惡毒侮辱」,侵害了原告的名譽權。因此要求法院判令崔永元刪除相關的「侵權微博信息」,並在主流媒體廣告版及「騰訊微博」網站首頁刊登道歉信,其中網站道歉信刊載時長不少於一個月,公開向原告賠禮道歉。同時,方舟子還要求崔永元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等共計32萬元。

崔永元一方稱,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自己對其觀點提出質疑、批評、駁斥,不存在惡意損害其名譽權的主觀故意。但論戰中是方舟子「不能正確對待相左意見」,不斷挑起事端,先污衊崔永元「傳謠」,用了包括「精分、造謠成性、誹謗成癮、下作、偽君子、瘋狗、流氓中的無賴、侏儒」等侮辱性詞彙攻擊崔,致使論戰不斷升級,因此,過錯在原告方,故請法院依法駁回方舟子的全部訴訟請求。

據報導,崔永元的代理人還當庭反訴方舟子誹謗罪,並當庭提交了反訴方舟子侵犯名譽權微博言論的130條微博,其中騰訊微博67條,搜狐微博63條。

崔永元要求方舟子刪除侮辱、誹謗崔永元的微博信息,並在主流媒體頭版及「騰訊微博」「搜狐微博」網站首頁、方舟子微博置頂位置刊登道歉信,其中網站道歉信刊 載時長不少於一個月,方舟子微博置頂位置道歉信刊載時長不少於一年,還要求方舟子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與經濟損失67萬元。

「人渣排行榜」成為呈堂證據引發現場鬨笑

在雙方質證環節,為證明崔永元未侵權,崔永元代理人對24條涉案微博逐條說明。其中,對於「人渣」的說法,崔稱有事實依據是,香港鳳凰衛視曾報道的一個「內地網評人渣排行榜」,方舟子在這個排行榜上排名第二。這條證明說完,引起庭下一陣鬨笑。

不僅如此,崔方還舉出新浪微博此前進行的網路排行榜,稱根據「微博誰造謠最多的」投票結果,方舟子得票89.9%,因此崔稱方為「騙子」不是「信口開河」。

對此,方舟子代理人曾一度大聲駁斥,認為「中國人渣排行榜」的微博,只能體現出互聯網上有人對方舟子進行攻擊,不能作為崔來攻擊方的依據。

互曝隱私

除了在法庭上互相指責質疑,雙方還在最後辯論階段互曝對方隱私。方舟子方懷疑崔永元已經拿到美國綠卡;針對這一點,崔永元代理人當庭堅稱崔永元是中國國籍。

而崔永元方則指出,此前自己在網上質疑方舟子騙錢在美國買豪宅是有根據的,並向法庭出示了一組美國房產的查詢公證書。當法官要求方舟子對這個證據做出解釋時,方舟子的代理人表示拒絕,方舟子方認為這個證據無法證明方舟子是騙錢買的豪宅。

23日凌晨4點,崔永元曾在微博發文談方舟子否認在美國買豪宅轉老婆名下,質疑方舟子老婆劉菊花名下房產是誰買的,並挖苦稱方舟子作為丈夫說話要負責任。

法官最後向雙方徵求調解意見,但是雙方均不接受調解,法庭並未當庭宣判。

23 日晚10點,崔永元在奧體中心舉行小型媒體發布會。崔永元及兩位代理律師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庭審情況,表明了自己和方舟子的官司堅決不接受調解的態度。崔永元稱自己就是為了跟方舟子打官司才離開央視的,並表示如果不勝訴還會繼續上訴,且笑言現在最重要的是鍛煉身體,「我打算陪方舟子玩一輩子,誰活得長誰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