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萬慶良的反腐名言

Facebook

中共紀委監察部網站6月27日沉痛宣告,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如此看來,貪官這頂帽子萬慶良是推不掉了。

在萬慶良落馬的這個特殊時刻,我的耳邊油然響起了該領導近年來有關廉政反腐的一系列名言。

忘不了「萬大人」剛剛擔任市長時曾感言:「‘德為重、民為天’,人民政府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長就必須乾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說的多麼真誠,多麼感人啊!

忘不了「萬大人」曾信誓旦旦:「請大家首先從監督我開始,領導幹部從我帶頭,絕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專案、國有資產、招投標,絕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親友、為他人謀取私利,絕不追求特權、追求享受。」一連三個「絕不」,是何等的斬釘截鐵,擲地有聲!還有比這更精彩的「以身作則」嗎?

忘不了的還有,2012年8月10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那篇題為《萬慶良:必須從「生死存亡」高度來加強防腐》的文章顯示,萬慶良曾以潘瀟「流金山莊,直通鐵窗」受賄案提出警示,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認真算好「七筆賬」,即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親情賬、自由賬、健康賬。諄諄教導,言猶在耳啊!

同樣忘不了的是,「萬大人」曾公開聲言自己買不起房子。2011年,他在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在當今這個物欲橫流貪圖享受的時代,這是何等艱苦樸素的領導!

當然,最忘不了的是,「萬大人」在「接受組織調查」前,仍親自指導廉政建設。6月26日上午,他還「主持召開了廣州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會議,聽取了全市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會上,他指示說:自我批評要「怕不辣」,做到「三個明確」,即明確擺出「四風」問題、明確回應群眾意見和上級點名的問題、明確落實從嚴管理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相關要求;相互批評要「不怕辣」,做到開門見山,直面問題,既要防止當老好人,又要防止搞無原則紛爭,真正達到增進團結的目的。這是何等嚴格細緻的要求!

忘不了的還有許多。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從萬慶良的口中還會繼續流出一串串讓人忘不了的反腐名言。

有句順口溜是怎麼說的?「我們知道他們在演戲,他們也知道自己在演戲,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演戲,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演戲,可他們還在繼續演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