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常委拒上鏡話中有話:醜老頭老上鏡幹嘛?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兩天,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熱炒有關《新聞聯播》政治學的話題,文章中提及中共前總理朱鎔基作風低調常拒絕上鏡的往事。其中朱任總理期間曾笑稱「一個醜老頭老上鏡幹嘛」的自嘲之語可謂話中有話,被認為是對愛出風頭,貪戀權力,退而不休的江澤民的暗諷。

朱鎔基話中有話 暗諷江澤民愛出風頭 退而不休?

中共一黨獨裁的統治下,政治上的暗箱操作是其最基本最典型的一個特徵。在新聞自由嚴重缺失,大眾媒體淪落為「黨的喉舌」的社會背景下。擁有「重大新聞首發權」的《新聞聯播》就充當了「中共政壇風向標」的角色。作為公眾「直通中南海」的窗口,中共央視《新聞聯播》被賦予了特殊的政治意義。其播出消息的頭條安排,排名順序,鏡頭停留多長,往往都暗藏玄機,成為外界探測中共政治局勢脈搏,乃至中共高層領導人物在中共政治內鬥中地位是否穩固的一個重要途徑。有人甚至總結說:「一些活動誰出現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誰沒出現。」

近日,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熱炒的「《新聞聯播》政治學」一文中,轉述了陸媒《南方人物週刊》2009年9月17日的一篇報導中,原中央電視台記者賀永強披露的朱鎔基任總理期間的往事。

在這篇題為「《朱鎔基答記者問》出版始末」的報導中,提到朱鎔基的為人低調的行事作風。

據報導,原中央電視台記者賀永強,以隨行記者的身份,完整記錄和見證了朱鎔基當總理的5年。他在回憶文章中表示,5年來,朱鎔基有60%多的活動,拍下來後只是留作了歷史資料,並未公開報導。朱鎔基對於《新聞聯播》播發自己的時政活動報導有嚴格的要求。除非重大或重要的時政活動,一般的外事會見,他都要求不上電視。他曾開玩笑說自己:「一個醜老頭,老在電視裏出現,人家會說,他在幹嘛呀?」

這段往事曾經成為外界談論的一個話題。外界注意到,朱鎔基1998年至2003年出任總理一職的5年時間,正是江澤民把持朝政大權,在國內外四處出風頭,梳頭、唱歌、跳舞齊上陣而成為國際笑談的時期。因此,當時就有輿論稱,朱鎔基上述言論是以自嘲的方式,暗諷江澤民在國際上出醜賣乖,在國內戀棧權力死皮賴臉「退而不休」。

愛出風頭的江澤民成為國際笑柄

眾所周知,在中共領導人中,江澤民可以說是最愛出風頭的第一人。不論是位居黨總書記的位置,還是退下後拚命保持「太上皇」權勢的時期,都抓住一切機會出風頭:題詞、題字忙不迭,每次出行都興師動眾,還時不時在國際上搞出些驚人之舉,令海內外輿論嘩然,人送外號「江戲子」。

比如1996年6月下旬江在去西班牙訪問。西班牙國王卡洛斯請其一起檢閱三軍儀仗隊,江居然在這個時候拿出一把梳子梳起了頭髮;在當晚的歡迎晚宴上,江再次攝像機面前梳頭。次日,西班牙媒體紛紛頭版刊出標題為「卡洛斯國王看江澤民梳頭」的新聞,並迅即傳遍了世界。

又如,1999年10月24日,江在法國參觀一座博物館時,一時興起,拉起法國總統希拉剋夫人貝娜黛特的手就跳起華爾茲舞來,讓希拉克十分難堪。再比如2000年4月19日江訪問土耳其時,土耳其總統德米雷爾向江授勳章,江卻違反禮儀拿起勳章自己戴上了,令在場賓主目瞪口呆。2002年江去冰島時,在國宴上吃著半截飯,突然站起來高歌一曲,令在場賓主都錯愕不已,迅速成為海內外媒體競相報導的笑料。

卸任後,老邁不堪的江澤民仍然惡習不改,即便死去活來,也要站出來,站不出來也要讓大家「看」到他的題詞,聽到他在活動。

據《大紀元》報導,退休的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2003年研究發現,江澤民的題詞居然超過被號稱中共舵手的毛澤東,列為第一,有3萬3800條。

2003年9月18日穀歌上搜索領導「題詞」,發現江澤民有3萬3800條、毛澤東2萬2800條、鄧小平1萬9400條、李鵬1萬1800條、胡耀邦1910條、趙紫陽860條、朱鎔基769條、華國鋒707條。十年後的2012年年底,穀歌上再查詢江澤民題詞,相關新聞高達96萬8000條,題字113萬條。

江除了愛出風頭到處題詞外,每次出行都興師動眾。2006年五一,已經退下來的江澤民要遊泰山,主政山東的張德江不顧五一旅遊黃金周,封山兩天,方圓幾十裏都戒嚴。而且還八人大橋將江抬上山。張高麗自己柱枴杖跟一大幫溜鬚拍馬的官員在後面跟著陪同。而民眾稱,江此行是泰山遭遇的一場意外「人禍」。

十八大後江澤民「太上皇」美夢破滅 風光不再

然而,在中共十八大前後,隨著江派暗定的準接班人薄熙來的倒臺落馬,參與主導政變圖謀的周永康被「拿下」,江澤民的風頭也從大打折扣而拽退到幾乎被噤聲、滅跡。

此後,江澤民露臉的機會日益減少,風頭嚴重衰退。甚至近期,為了給江河日下的江系殘餘勢力鼓勁,江澤民先後在揚州、上海強露面卻得不到中共官方媒體的任何正式報導,就連他拼了老命爭取到與訪華的俄羅斯總統會面的機會,相關消息也僅僅由一個習派微博帳號「學習粉絲團」報了個幾句話的簡訊,個別網站、媒體轉載微博消息的結局而收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