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法國狂收酒莊 當局指中共掏腰包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27日訊】近些年,中國大陸的有錢人流行在法國買酒莊,僅2009到2013的5年間,就有至少60座酒莊被中國人買走。6月24日,中共當局自己表示,有14個法國酒莊被證實是用當局的公款購買。

德國之聲25日報道,北京當局24日的報告顯示,中共遼寧省和大連市政府,向大連的兩家企業:大連海昌集團和銳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了2.68億元人民幣(折約4300萬美元)補助款,名義為支持其海外併購科技型企業,卻被兩家企業用來收購了14座法國葡萄酒莊園,其中包括聖羽拉菲酒莊(Chateau Chenu-Lafitte)。

另外,一個中國地質調查局的因公考察團,號稱是去美國和加拿大考察頁岩氣,但卻去了法國和智利。也有部分政府官員赴美國的考察團,專門由公款支付去拉斯維加斯賭博。報導還指出,很多中共央企的領導幹部假公濟私情況嚴重。如,中國儲備棉管理總公司被發現,將數萬噸儲備棉棄置在露天,把因此騰空的倉庫出租出去賺領導的小金庫。



關注法國葡萄酒莊

中國人買走的60座葡萄酒莊,儘大連一地就證明用公款購買了其中的14座,中國人在法國購買葡萄酒莊的資金來源問題再一次成為話題。

隸屬法國經濟財政部的反洗錢機構Tracfin去年在一份報告中呼籲對此類交易「提高警惕」。而法國媒體揭露,中國人購買酒莊後,通常會很快的轉手給其他中國人,其中轉讓週期快,轉讓過程低調、不透明,讓法國政府生疑。

Tracfin因此在其報告中說:「有許多跡象表明,近年來在收購法國境內葡萄酒莊的一系列大宗交易中,可能存在十分隱秘、複雜和巧妙的洗黑錢行為,被懷疑的交易對象包括來自中國的富人。」

法國的葡萄酒專業人士則對這種行為表示擔心,他們介紹葡萄酒莊不僅僅有古老的城堡、承傳數代人的釀酒技術,還有已經生長了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葡萄老樹,這些老樹產出的葡萄是法國葡萄酒味道的基石。他們擔心,來自中國的所謂莊園主,不管葡萄樹的健康,從而毀掉這一產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