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老泉:如果再不改變 你們都將成為「囚徒」

Facebook

我早就說過,如果允許中國人持槍,給你個縣長你都不敢當。現在我的說法改變了,就是不允許中國人持槍,縣長也快沒人敢當了。看看下面這位交通局副局長怎麼說——

「我一直為自己的這個官員身份感到羞恥。我兒子在外面從來不說他爸是在交通局當副局長。去年在長沙,一個20歲的女孩子被沖進下水道失蹤了,大家一片同情,可一聽她母親是司法局的局長,父親是房產局的幹部,都說死得好….簡直太可怕了。」

可怕嗎?為什麼呢?剛成年的女娃被生生沖進下水道,失去了珍貴的生命,善良的人們當然會心痛流淚,覺得可惜。可是當大家得知其爸媽是幹部時,竟破涕為笑,失去了悲天憫人的人之常情。這「父母官」得造多大的孽能讓人們轉變這麼大的彎呢?

再說這位交通局副局長,「位尊而多金」,兒子不但不自豪,反而怕外界知道自己的父親「飛黃騰達」。這又是為什麼?因為身為幹部子弟已經處於危險的境地!我們可以站在「兒子」的角度想一想:如今的官員有不得罪人的嗎?比如強拆強徵?比如替親戚贏了官司?比如為私利黑吃黑,和人火拼?受害人或許處於弱勢。但是對於你的孩子,他就是強勢了。

「人急造反狗急跳牆」,這就是孩子不安全的主要因素。這是一。第二,如今教育失敗得一塌糊塗,那些遊手好閒的年輕人為了過上官員那種紙醉金迷的生活,想錢都想瘋了,你說他們最先瞄準誰?肯定要瞄準有錢人,和他們的孩子。所以如今哪個傻兒還敢說自己是達官貴人的孩子喲!第三,由於官員的口碑一日不如一日,老百姓提起他們來就咬牙切齒破口大駡,如果遇到官員的孩子,必定想辦法刁難和欺負,以解心頭之恨。所以在將來,官員的孩子會一改過去的飛揚跋扈,變成夾著尾巴做人。因為誰跋扈誰死得快。

同理,官員如果沒有前呼後擁,他們將來也不敢獨自出門兒。就是現在,恐怕就有人晚上不敢離家半步。

我老泉的家鄉息縣,前化肥廠廠長楊某,可能兼任著三大班子裏的一個副職,他兩口子就被人從縣委大院劫持,然後用高壓鍋壓成了肉湯。原因就是都說楊廠長有錢,幾個亡命徒想勒索幾個花花。

然而,這種情況也只是出現在當代,發生在現在。

我們這輩人沒有經歷過過去,但從古書中和舊戲文裏知道,過去的人們對達官貴人,以及他們的家人無不崇拜和羡慕,人人都想享受他們那樣的生活。可是,大家雖然都有「攀」的心思,卻都是教育自己的子弟好好讀書,將來考上一官半職,從「正路」走向仕途。而不是說要自己的子弟當搶匪靠拼爹魚肉鄉鄰。事實上確實有個別家庭因為自己的子弟參與科舉考試改變了家族的地位。可是到了「解放後」,這種現象很難發生了。我這個年齡的人就經歷過改革開放之初,要求幹部隊伍「四化」——知識化、年輕化,還有「兩化」我記不清了——時才有過短暫打破「士族門閥」的變相世襲,或者直接世襲。可是很不幸,就這一次我老泉也因為朝裏沒人,又沒有碰上好人,給趕漏了。

回顧64年,前20年上面的幹部都是「從戰火中走來」,鄉村是從土改和鎮壓反革命運動中「成長」。到了我們成年,那必定是經過「激情燃燒的歲月」裏「燒」過,好人誰能當官啊?別說當官,就是當兵當工人讀工農兵,都讓幹部子弟壟斷了。再後來,我上面說了,「四化」過一批,這一批人如今有的已經被當作貪汙犯弄號子裏了,剩下的和紅二代一起壟斷著這個國家。不過,只要紅二代不高興,他們也會被陸續打掉,維穩需要嘛。總之,用學者的話說就是「階層固化」,「上下不流動」——權是他們的,財富是他們的,普通人只有望洋興嘆的份。

好吧,都是你們的,那就你們自個兒玩兒吧。但是,你們千萬別把我逼急了……

看看各大機關,哪兒不是警察林立?哪兒沒有特警荷槍實彈?

哥們,再不改變,你們都把自己囚禁了;囚徒的生活不會愜意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