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魔咒」會否再襲全球資本市場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在四年等待之後,拉開大幕的巴西世界盃正在為全球的足球愛好者奉獻一場足球盛宴。但對於資本金融市場來說,也許這並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好消息。球迷對世界盃的狂熱會令資本市場變得冷清,導致在這個期間的投資回報率往往不及平均水準。事實上,這一觀點已經得到了歷史數據的支持。這也是坊間一直所流傳的 「世界盃魔咒」。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所舉辦的14屆世界盃足球賽中,在比賽當月,僅有3次全球股市上漲,下跌概率高達78%。而且,世界盃舉辦當月的同月平均漲幅僅為−1.65%,顯著低於過去56年中0.31%的同月平均漲幅。

而在今年世界盃的前三個交易日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就下跌了0.3%。

成交量大幅萎縮

2010年,歐洲央行還曾經在南非世界盃後公佈了一份有關世界盃的資本市場研究報告。這份報告也顯示,世界盃對股票交易有巨大影響,每逢賽事期間,證券、期貨交易活動都會明顯減速甚至停頓。

這份35頁的報告選取了南非世界盃15個參賽國的證券市場進行研究。他們發現,每當南非隊比賽時,南非證券交易筆數會下降45%,成交量的下降幅度更是達到驚人的55%。

一些國家在重要比賽期間,如果交易活動已大幅下降,那麼每個進球會導致交易活動短時間內再下降5%。

報告特別指出,對足球異常狂熱的拉美新經濟體的證券市場最受世界盃影響。因為在15個測試國家中,交易量下滑最大的6個國家中有4個是拉美國家。

當智利隊比賽時,該國證交所每分鐘交易筆數下降83%,成交量下降99.5%,基本為零。當阿根廷隊和巴西隊比賽時,兩國的證券交易量更是分別下降高達79.7%與74.5%。

同樣對足球狂熱的德國人也在世界盃期間丟掉了以往的理性,德國隊比賽期間每分鐘的證券交易筆數和成交量均下降59%。

最具反差性的是英國和美國。或許似乎習慣了英格蘭隊每每糟糕的表現,當英格蘭隊最後一場比賽時,倫敦證券交易所每分鐘交易筆數僅僅下降21.2%,成交量下降26.5%。相反一貫被視為「足球荒漠」的美國,證券市場在世界盃期間變化明顯。

每逢美國隊比賽時,該國證交所的每分鐘交易筆數和成交量均下降42%,其他比賽期間下降大約24%。歐洲央行認為,這些數據的變化主要緣於美國市場的投資者大都有國際背景,所以很容易受世界盃影響。

負面情緒影響投資判斷

包括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艾德蒙斯、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加西亞和挪威商學院的諾爾利在內的三位金融學教授,曾發表過名為《比賽情緒與股票回報》的研究報告。

報告觀察了超過1000場足球賽後,發現整體而言,世界盃會帶來一種股市效應:當一國足球隊在世界盃淘汰賽中落敗後,該國股市下一個交易日的回報率會明顯低於平均水準。由於缺乏足夠理性層面的解釋,專家們最終只能得出結論,這些低回報該歸咎於「比賽結果對投資者情緒的影響」。

在本次巴西世界盃比賽中,衛冕冠軍西班牙小組賽首輪1比5慘敗給了荷蘭。在這場恥辱性的比賽後首個交易日,金融時報西班牙指數顯示,西班牙股市下跌了1%。同日,歐洲市場的整體跌幅為0.42%,還不到西班牙市場的二分之一。

世界盃還在繼續,魔咒能應驗到何種程度,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