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問題官員被隱名 王岐山引而不發 敲打誰?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採訪報導)據中共中紀委網站消息,近日,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黨組通報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根據通報,三峽集團已按黨紀政紀處理1人,準備另行處理2人。但名字都被「隱身」。另外,通報表示,進一步落實「一案雙查」要求和報告制度,從程序上規範和防止「有案不辦」和「漏辦」現象。評論人士分析指出,這是有敲打的意味在裏面。

中紀委通報 但不公佈其名

16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黨組關於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指出,對巡視組移交的案件線索,集團紀檢組集中抽調人員,專門調查,逐一核實。目前已按黨紀政紀處理1人,準備另行處理2人。對巡視組指出的5名帶病上崗人員,紀檢組已形成處理意見,並向上級紀委做了報告。

從通報情況來看,被處理的1人,準備另行處理的2人都不見其名,引起外界的關注和熱議。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不公布姓名,基本可以說明兩點:「一是領導親友已受到嚴重警告,是否由黨紀政紀處理轉變為司法處理要看其後面的領導表現;二是在周永康一案正式公布之前,可能還會有類似的敲打出現,這是減輕高層震蕩、避免局面失控的重要一環。」

王岐山敲打誰?

今年2月17日,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根據去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對三峽集團公司進行的巡視,向三峽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指出一大堆問題:領導親友插手工程建設,招投標暗箱操作,工程建設專案分包嚴重,領導人員違規佔有多套住房,重大事項決策方面不透明,選人用人決策問題突出等。

3月24日,三峽集團公司高層人事大地震:董事長曹廣晶、總經理陳飛雙雙被免。分析人士稱,這意味著三峽腐敗黑幕將正式掀開。

官媒當時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給巡視組提出四個「著力點」,意在反腐。王岐山還專門囑咐巡視組,要找出「老虎」和「蒼蠅」。

這次中紀委通報表示,結合相關制度修訂,進一步落實「一案雙查」要求和報告制度。切實加強信訪線索的統一管理和查處力度,從程序上規範和防止有案不辦和漏辦現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是有敲打的意味在裏面。唐靖遠分析指出,在中共的權力爭鬥中,每逢有重大事件將要發生時,都會涉及表態站隊的問題,一步走錯或許就萬劫不復。所以,為了最大限度減輕反對派的阻撓,避免出現站隊失衡,用對方的腐敗把柄來進行敲打就成為恰到好處的武器。

唐靖遠:「中共官媒報導三峽集團問題,第一大重點問題就是『領導親友插手工程』並明確點出有『個別退休的老領導』插手—— 眾所周知,染指三峽工程的除了江澤民家族就是李鵬家族。2003年中共官方出版李鵬的《三峽日記》,明指三峽工程的所有「重大決策」都是江澤民制定,實際等於替李鵬撇清了責任。從這個角度講,三峽問題敲打的目標,應該是江澤民家族。」

唐靖遠指出,如同當初胡錦濤用賴昌星來敲打賈慶林一樣,江澤民也曾經用抓捕家屬的手段來整治劉華清。如今時移世易,王岐山引而不發的方式實質是一種警告。

2003年李鵬出版的《三峽日記》拋出了江澤民。日記中稱,「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

線民評論稱,三峽集團問題多多,幕後不排除有「老虎」,甚至有「大老虎」、「老老虎」的存在。

揭露三峽集團招標中的貪腐黑幕

三峽工程是目前為止中國最大規模的工程項目,投資達人民幣1800億元。20多年來,全中國人民累計交給三峽工程的錢逾5000億元。

2月27日,大陸《時代周報》揭露三峽集團招標中的貪腐黑幕。一名多次參與三峽工程招標的匿名人士稱:「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說暗箱操作是客氣了,實際上全是『明箱操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教授表示,實際上這個項目不光是從生態環境、移民、地質災害、航運這些問題,其實在金錢上也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謝田教授:「從全國各地國家項目放進的錢也有5000億元,工程項目投資1800億元,但實際上卻沒有把移民安置,受到三峽工程影響的一些民眾很好的得到 補償。從整個社會環境來說它是一個很不公正的項目。從金融上來說也是一個巨大的黑洞。實際上它是中國中共整體腐敗的一個反應,一個聚焦。就是因為它在全中 國的一個獨特的位置。這種以工程項目來掏錢,撈錢,賺錢,來貪污腐敗,在全中國所有的工程上都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

旅德水利工程專家王維洛曾發表文章披露,1984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原則批准三峽工程,遭到全國政協的大力反對。1989年7月22日,當上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把長江三峽壩址作為上任后的第一個出訪視察目的地。

1992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討論三峽工程問題。會議擔心在全國人大審查批准三峽工程時,可能會出現贊成票不足半數的局面。江澤民表示,他將親自到「兩會」上,就三峽工程進行動員。公開的報導和圖片顯示,1997年,江澤民、李鵬、曾慶紅、羅干出席三峽工程 大江截流儀式。

而在2009年三峽工程全部完工的慶典上,沒有一個中共領導人到場祝賀,極為罕見。與同樣是超級工程的載人航天相比,二者的政治地位簡直是天壤之別。

王維洛在文章中質疑,1992年三峽工程的總造價為571億元人民幣。到了2008年底,三峽工程的總造價已經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而且升船機工程還 沒有建造完畢。三峽工程資金的一半以上是老百姓在電費中支付的三峽基金,這是中共國務院特別為三峽工程開徵的特種稅,不用還本也不用支付利息。三峽工程的 總造價從571億元增加到2000億元,這些錢都流入了誰家的口袋?

謝田教授指出,三峽全中國人們都在矚目的一個項目。因為它是作為單一的一個很大的項目,從核算上面很容易被發現。從三峽投資過程中中共官員從中餘地撈錢,實際上是全國官員以權謀私,從工程項目中謀取利益的一個集中的縮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