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外各種環境中 哪裡空氣最差?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空氣污染,特別是微小污染顆粒物對健康的傷害,已被越來越多的研究所證實。室內外各種環境中,處處都有空氣污染,使得空氣的質量越來越差。不過,你知道哪裡的空氣質量最差嗎?

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刊登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最新調查研究發現,在室內外各種環境中,地鐵里空氣最髒。

倫敦國王學院環境健康學教授弗蘭克凱利說,「地鐵中PM2.5的最高值已達到歐洲標準的近3倍,幾乎成了最髒的地方,污染顆粒物無所不在。」

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選擇了6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讓他們隨身攜帶空氣檢測儀,在一天時間里,隨時監測自己所到之處的空氣質量。監測結果發現,地鐵中的空氣質量最差,相對來說,花園和無油煙的家裡空氣質量最好,PM2.5數值均不超過1。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為保證人體健康,每立方米的空氣中,PM2.5數值不應超過10微克,而歐洲的標准略低,不超過25。

2011年,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宋偉民等專家調查研究也發現,地下車站的空氣污染程度超過地上車站,二氧化碳作為判斷車站污染程度的重要參數,濃度最高時超標2倍。

另一方面,瑞典醫學教授哈恩卡爾森在對斯德哥爾摩地鐵空氣的研究中也發現,地鐵空氣中存在大量對身體有害的微粒,如煤、瀝青、鐵等,主要是由未充分燃燒的燃料及車輪摩擦產生的。它們比汽車尾氣對健康的傷害還要大,每年會造成5000多人死亡。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教授鈕文異認為,地下、密閉、人員密度大,也是造成包括地鐵在內許多地下場所空氣污濁的重要原因。

中國96%城市空氣污染

中共官方發布的一份報告結果表明,去年中國74個城市中,有71個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空氣污染超標現象,可以說中國大氣污染形勢非常嚴峻,其中尤以京、津、冀區域污染最嚴重。

《報告》說,京、津、冀13個城市中,部分城市空氣重度及重度以上污染天數,佔全年天數40%左右。而首要污染物為PM2.5的懸浮粒子,其次是PM10和O3(臭氧)。

據官方數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的面積佔全國8%,消費了全國43%的煤炭,生產了55%的鋼鐵、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業粉塵排放量佔全中國的30%。

《2013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及直轄市和省會城市空氣質量報告》首次對去年實施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的城市進行評價,74個城市中,只有海口、舟山、拉薩3個城市,各項污染指標年均濃度達到二級標準,其他71個城市不同程度超標。

相關文章